央广网

安宁又添书香阅读点:八街乡愁书院揭牌

2018-07-12 08:59: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央广网安宁7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7月11日上午,“书香安宁”全民阅读点——八街乡愁书院揭牌。该阅读点配备了3000册,16万元的优秀出版物供读者阅读选购。通过挖掘农村特色文化、民族文化,打造农村文化服务阵地,书院将为八街注入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引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近年来,云南安宁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不断创新。2017年4月23日,坐落在安宁市青龙街道“乡愁书院”揭牌成立,成为云南省百家“乡愁书院”建设计划中首家坐落在乡镇的新华书店,加挂“青龙街道文化教育基地”牌子,成为青龙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主战场。今年6月,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安市在维系历史文脉,丰富文化内涵基础上,根据原保留图片和相关历史资料对遥岑楼进行重建。连然街道与昆明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共同开办“书香安宁”全民阅读点——“遥岑楼书院”,将书香带入古迹,在推广阅读的同时,提振安宁文风,赋予古迹新风貌。

  

  “乡愁书院”自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了青龙街道、连然街道党建文化阵地及培训基地及的作用,街道辖区内的各级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纷至沓来,在“乡愁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有政府率先组织开展的关爱未成年人、青少年读书活动“乡愁与文明”朗读者活动;“共绘文明城”绘画活动;“我爱我家”家风家训手抄报评选活动;国学传承·推广交流读书会活动,还有群众自发组织的“灯塔读书会”等活动。“乡愁书院”建成至今,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和组织下,各基层党组织到书院开展了60余次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级各部门自发组织党员干部到“乡愁书院”开展党课活动、读书活动、学习考察40余次,共接访10000余人(次),最多的一个月接访1448人(次)。

  

  今年安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新增3所乡愁书院,力争在全市9个街道建设“乡愁书院”,让“乡愁”文化成为当地的一座“精神地标”,成为一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一处引领全民阅读的学习高地,一所提升公众人文、道德素养的大学校,一个看得见乡愁、抒发美好情感的地方。

  

  据了解,安宁八街历史文化悠久,具有深厚的儒家文化和农耕文化底蕴。八街乡愁书院由八街街道办事处提供场地和管理人员,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未来,这里将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文化讲座和培训,逐步打造集乡土特色、农耕文化、全民阅读为一体的最有文化底蕴的农村书院,为传统村落、建筑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文化寻根的精神家园和场所。

编辑: 郑皓月

安宁又添书香阅读点:八街乡愁书院揭牌

7月11日上午, “书香安宁”全民阅读点——八街乡愁书院揭牌。该阅读点配备了3000册,16万元的优秀出版物供读者阅读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