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园会“湖北日”揭幕 荆楚文化构筑靓丽风景线

2019-07-05 09:25:00来源:央广网

湖北园入口处的迎宾表演丰富多彩(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胡莹莹)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主题活动于4日在北京延庆揭幕,为园内增添了一道荆楚特色的靓丽风景。

  本次活动以“高山流水迎凤来”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绿色生活 美丽湖北”图片展、第六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研讨会、荆楚特色文化演出及湖北非遗展示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湖北省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新形象新成果。其中,“绿色生活 美丽湖北”图片展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美丽家园四个方面,展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成就,一幅幅精彩动人的图片,吸引嘉宾和游客参观展览。草坪剧场上的荆楚特色文化演出,以及湖北园入口处的迎宾表演丰富多彩,舞蹈《楚韵》、歌舞《长江·汉江》、器乐合奏《绿色激情》等节目轮番上场,游客们通过欣赏灿烂多姿的演出,直观感受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耳熟能详的湖北利川民歌《龙船调》、广为流传的《洪湖水浪打浪》、民众最喜爱的广场舞之一《来凤摆手舞》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

湖北非遗展示尽显荆楚文化特色(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此外,以“绿色、灵秀、浪漫”为主题的湖北非遗展示,尽显荆楚文化特色,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来自湖北的非遗大师们展示着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蕲春艾灸疗法、雕花剪纸、阳新布贴等享誉盛名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武汉、荆州等地的特色非遗项目专场也是各有千秋。

  世园会湖北园以“舞凤”作为场地平面空间形态,以“凤羽”为观赏主轴,形成了“一轴三园多点”的整体景观序列。以楚文脉为统筹,分别以楚江映翠、楚音凝韵、楚简流芳、楚人有义、楚山问道、楚水生情、楚凤来仪为主题命名七个园艺景观节点,营造出山水相依、动静结合、人文与生态互为彰显的园艺观赏体验空间。中国馆湖北园室内展区设计则结合盆景、插花花艺、兰花、多肉植物等四大特色园艺花卉作品,体现“荆风楚韵、灵秀山水”的独特魅力,并展示中国“盆景之王”、湖北园“镇园之宝”对节白蜡。

世园会“湖北日”特色表演(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世园会“湖北日”活动接待人数将达二十万人以上,通过世园会国际平台,集中展示湖北省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新形象新成果,促进湖北与各参展国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湖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北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实施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着力推进覆盖产业、城镇、交通等领域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绿色生态正在成为湖北的底色,科学发展日益成为湖北的生动实践。

草坪剧场上演荆楚特色文化演出(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编辑: 郑皓月

世园会“湖北日”揭幕 荆楚文化构筑靓丽风景线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主题活动于4日在北京延庆揭幕,为园内增添了一道荆楚特色的靓丽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