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关退运近2000吨“洋垃圾”

2019-06-13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大连海关退运的洋垃圾(央广网发 李进 摄)

  央广网大连6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6月12日,在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海关辖区口岸,一票装载有75个集装箱,总重达1994.48吨的铝废矿渣集装箱轮在海关关员的严密监管下完成退运。这是大连海关今年退运规模最大的一批“洋垃圾”。

大连海关监管洋垃圾退运全流程(央广网发 李进摄  )

  大窑湾海关查检人员查检时发现,一票申报品名为“铜矿砂”的进境货物存在异常,涉嫌伪报品名。海关关员随即对该票货物进行取样送检,后经权威部门认定,该检测样品成分复杂,含铜量极低,且含有明显的氧化铝和金属铝(包括铝合金)碎屑,为含铝的矿渣、矿灰及残渣。总体上符合铝冶炼或铝废碎料回收熔炼产生的灰渣特征,属于我国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该票固体废物铝废矿渣长期堆放在港口,造成了港口资源的浪费,同时存在污染周边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

大连海关退运的洋垃圾(央广网发 李进 摄)

  大窑湾海关查检部门第一时间向海关缉私部门移交案件,随后大窑湾海关缉私分局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后经海关现场多个业务部门沟通协作,通过主动联系当地环保部门,召集相关企业,宣讲有关法律法规,下达责令退运手续等方式,要求企业配合海关履行该票货物退运义务。至此,在大窑湾海关多部门协作配合严密监管下,该票数量庞大的进境“洋垃圾”最终被退运出境。

  下一步,大窑湾海关将继续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力度,通过风险研判、专项稽查、日常监管、加强进口废物原料环保项目检验检疫等手段,对“洋垃圾”走私实施持续不间断打击,使其无所遁形,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

编辑: 郑皓月

大连海关退运近2000吨“洋垃圾”

6月12日,在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海关辖区口岸,一票装载有75个集装箱,总重达1994.48吨的铝废矿渣集装箱轮在海关关员的严密监管下完成退运。这是大连海关今年退运规模最大的一批“洋垃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