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宁波余姚开幕

2019-05-09 15:11:00来源:央广网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5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今天(9日),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宁波余姚开幕。

  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准确把握全球技术创新动态和产业发展趋势,对新一代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前瞻和预判。本届峰会分为学术交流、引才引智、产业对接、专题活动、展览展示、机器人比赛等六大板块。潘云鹤、郑南宁、丁汉等15位院士,以及300多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与会。

  本届峰会共有超过70家企业参展。展览展示区设四大展区,除了原有的以核心零部件为主的主会场展区,以工业机器人本体、整零协作、产线等为主的“机器人+”智造展区,以户外应用服务机器人为主的机器人主题公园展区外,今年还新增了无人驾驶汽车展示区。

展区内的无人驾驶汽车(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峰会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积极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联盟、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及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等开展合作互动,联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等国际组织,筹建“国际机器人产业联盟”,搭建起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峰会期间还将发布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

  在今天(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8家企业组成了4对整零协作组合,进行了机器人“整零协作”签约。推进以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生态”“新模式”。开幕式上还有28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121.65亿元。这些项目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核心技术领先、创新带动强劲。

  在主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发表了《AI及机器人的新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发表了《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发表了《新型无人系统编队控制及队形变换》、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发表了《机器人智能的图灵测试及模块构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发表了《机器人的挑战与机遇》、浙江智昌机器人产业集团甘中学博士发表了《从自主智能机器人到群智机器人》等最前沿、重磅级报告。

灭火机器人和水下搜救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此外,本届峰会设置了天使会投资高峰论坛、工业机器人本体发展论坛、机器人操作系统(星火计划)主题论坛、国际水中机器人论坛”等十大最热门的主题论坛,涵盖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热点”与“痛点”,专家学者共商机器人发展大计。

  中国机器人峰会已永久落户宁波余姚,已经成为我国行业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峰会之一。

编辑: 郑皓月

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宁波余姚开幕

今天(9日),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宁波余姚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