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17日消息(记者任磊萍)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明确了176项重点改革任务,涵盖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据中共河南省委改革办主任王智慧介绍,这次研究谋划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时,敞开渠道,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开展“我为改革献一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共征集改革意见建议1678条、专题建议6篇,对合理建议及时吸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据了解,这次176项重点改革任务,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

  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今年河南省在经济领域提出了81项重点改革任务,占总任务数的46%。着眼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制机制,激发国有文化企业活力,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三、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为重点,研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行林长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扩大“无废城市”试点,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四、深化民生领域改革。以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深化司法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六、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和机制,优化议事协调机构,规范职责关系和运行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推进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