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16日消息(记者唐磊 实习记者潘可鑫)3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重点对正在建设的危房改造户地基基础、承重结构、围护结构等进行巡查检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

  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表示,“改房改房,不能说改了就算完成了”。一方面要严格改造程序,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7步工作流程和县、乡镇、村3级公示制度。同时严把质量关口,督促指导各地危房工程建设方、改造贫困户把好危房改造施工关键工序,严格按照建房标准实施,对发现的质量和面积超标等问题及时纠正。“重点对正在建设的危房改造户地基基础、承重结构、围护结构等进行巡查检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

  王润晓介绍,要严格竣工验收,按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标准和要求,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对改造后的房屋逐户进行检查评估,确保改造一户、合格一户。及时公示验收结果,公示结束后按照相关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我们先后组织编制了适用性和操作性强的危房鉴定、改造、竣工验收等系列技术规范,及时开展农房建设管理相关业务培训,并组织技术力量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支援和帮扶。” 王润晓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