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廖婷婷 柳景春)擦完马桶的抹布会不会再用来擦台盆?客房床单有没有更换?杯具在上一个客人使用后有没有高温消毒?频频“爆雷”的酒店卫生负面新闻让每一位住宿客人不由得心生各种疑问,甚至有人为此自带全套洗漱用品和寝具、毛巾。

  有没有一种方法,让“薛定谔”的酒店保洁不再是无法观测的黑箱?让奔波疲劳的旅客可以放心入住、放心消费?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浙江杭州下城区卫生健康局利用数字技术创新研发“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从技术上实现了酒店保洁全流程可追溯,有望彻底解决“清洁抹布是否一抹到底”和“客用物品是否不洗不换”等卫生监督监管难题。

  据悉,该系统设有杯具洗消间智能监控、RFID(射频识别)棉织品流转溯源以及洁具清洗消毒智能管理三大模块,自去年年底开始,在该区12家宾馆、2家连锁酒店客房内试点安装运行,目前已在线监管66间消毒间、120间客房卫生洁具的保洁流程,追踪棉织品2500件。


  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界面图(央广网发 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某试点酒店的杯具洗消间内,安装着记录和识别洗消间员工洗消操作的摄像头和连接杯具洗消间内消毒柜的智能插座。摄像头获取员工有效洗消操作视频,智能插座监控杯具消毒柜的工作状态,通过对二者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综合判定该洗消间内杯具清洗消毒是否达标,进而形成每日杯具洗消报告。若清洗消毒未达标,系统会将预警信息推送给包括酒店管理、卫生监督部门在内的多个监管方。

  下城区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黄薇说:“预警后一旦该店杯具清洗消毒情况未改善,又无特殊情况说明,酒店管理方若未督促整改,下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将上门监督核查。”

  而在试点宾馆,客房内坐便器、台盆等室内物品都有自己唯一的“身份”识别码,即编号不同的RFID(射频识别)标签,并且与专用清洁抹布相匹配。每位客房保洁人员工作时都必须戴着手环式RFID(射频识别)读卡器,一旦保洁员拿着清洁坐便器专用的红色抹布靠近洗脸台盆,手腕上的手环就会发出警报声,督促保洁人员立即改正,并且还会记录下这一错误操作行为并上报至平台。不仅拿错了会,如果未使用专用抹布进行操作,也会因为不匹配而发出告警,杜绝服务员违规操作的可能。

  RFID技术同时也应用到了棉织品流转环节中。客房内的每一件棉织品上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在酒店外送棉织品清洗交接场所,安装有RFID(射频识别)读卡器,用来记录每件棉制品送出、送回的时间。

  该试点酒店店长说:“在二次查房时,我们需要使用手持式RFID读卡器进行扫描,一次性读取房间内保洁信息以及所有棉织品更换信息。扫描过程中一旦读取出该房间棉织品未更换,后台便会产生预警,我们接收到预警信息后会督促员工立即整改。”

 

 保洁人员用手持式RFID读卡器进行二次查房(央广网发 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而在客房内也张贴有“客房清洁报告”的二维码,供入住客人每日查询。用手机一扫,即可清楚显示棉制品更换和送洗记录、杯具清洗消毒以及洁具清洗消毒情况等客房保洁过程信息。

  黄薇表示,透明保洁智能监管工作将逐步向辖区其他酒店客房推广,以信息化助力辖区酒店管理、卫生监督和消费者利益的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