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格尔木12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马彩萍)12月9日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用线货物站台上灯火通明,一排忙碌景象,数十辆叉车你来我往,正在装载准备发往新疆库车、阿克苏方向的钾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46辆篷车钾肥装载完毕,在股道里蓄势待发。12月10日凌晨1时20分,满载2898吨钾肥的48053次列车从格尔木车务段察尔汗站驶出,这是青藏集团公司通过格库铁路发往乌鲁木齐局的首趟货物列车。

  “格库铁路的开通运营,开启了青海、新疆两省区的货物运输大通道,缩短了两地货物运输的时限,促进了青海、新疆两省区的物贸交流。” 察尔汗站站长李光东说。

  据了解,青藏集团公司察尔汗站提前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协调沟通,联系新疆客户,了解掌握发运需求,及时联系集团公司调度部门做好车辆、人力、机具等配备工作,满足企业装车需求。

  “以前我们往新疆发货都是通过汽车运输,运量小,途中也比较耗时间,发往库车、阿克苏等南疆地区更是需要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格库铁路通车了,我们货物的发运就更加便捷了,运量也提高了,预计3天左右,客户就能收到货了。作为地方企业,我们也是一直期待着这条大漠铁路的通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事业中心部长李玉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