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今天(12月3日)赴商洛市商州区博物馆,会同商洛市文物局、及商州区博物馆,对商州区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项目进行评估和验收,并提交了项目报告,圆满完成陕西省文物局首次基层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的试点工作,这是全国文博行业首次在地县级博物馆开展并完成主动预防性保护。

  2020年8月,陕西省文保院工作人员在省文物局的指导下,赴商洛市探索基层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新途径,确定商州区博物馆为首次开展基层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试点。经过三个月的工作,开展了前期研究、文物本体评估、保存环境评估、病害原因调查、及可移动文物健康评测等工作,现场调查研究了商州区博物馆藏品保存环境及保存现状,并进行了相关预防性保护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改善博物馆环境、增加藏品软性隔离层、增加除湿材料、配置除潮箱、升级照明措施、藏品本体保养、配置珍贵藏品囊匣、培训库管员、藏品分类放置、及抢救性修复部分珍贵藏品等方面。

  通过本次藏品日常维护保养,成功探索了地县级博物馆藏品日常保养新途径,以较小的投入获得了较大的预防性保护效果,推动建立了有效实用的基层博物馆日常养护行业技术规范。这是全国文博行业首次在地县级博物馆开展并完成主动预防性保护,为县级博物馆预防性保护提供了扎实科学的保护数据,为制定基层文物预防性保护政策和指导方针提供了科学详实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