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两旁的山体被雕刻成各种奇特造型(央广网发 通讯员崔玉永 摄)

  央广网拜城1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崔玉永)近日,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一条神奇的峡谷被当地户外徒步爱好者发现,峡谷两侧山势险要,谷内由剥蚀、风蚀和流水作用形成的纵横交错的沟谷、梁脊、台地、孤丘等众多,景色优美,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这条峡谷位于拜城县赛里木镇以北区域内,距离赛里木镇直线距离约30公里,基本呈西北东南走向,驾越野车可以在峡谷内穿行。峡谷入口是一片由洪水冲击而成的开阔地,顺着峡谷往里走,越走越险要,且不时有其他分支在峡谷内出现,如同迷宫一般,当地的户外徒步爱好者把这条峡谷称为“赛里木峡谷”。

  拜城户外徒步爱好者王珊珊说:“过来徒步旅游,然后感觉这里很美,虽然很累,但是有很多的感慨,这里真的非常非常美,很值得一来,跋山涉水,艰难险阻,困难重重,但是上来了以后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希望大家都能过来观光旅游,来玩耍。”

  赛里木峡谷时而细长,时而宽阔,还有像天坑一样的落水山崖,峡谷内山体高大雄伟,山体岩层有的波状起伏,有的弯曲断裂,有的凹凸相间,在洪水作用和风蚀作用下,峡谷两旁纵横交错、峰峦叠嶂的山体被雕刻成各种奇特造型,令人目不暇接。

  峡谷山体的色彩多以砖红色、褐红色和姜黄色为主,其间夹杂着其他色调的条纹或色斑,使峡谷变得更加斑驳绚丽,熠熠生辉。远远看去,整个峡谷两旁的山崖如腾飞的火焰,置身其中,仿佛进入童话世界的城堡和迷宫,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开发办公室主任武斌说:“近期拜城县的‘驴友’在徒步过程中发现了一处新的红石林峡谷地貌景观,规模比较宏大,造型也比较奇特,色彩丰富,极具开发的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业内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规划,进行深度开发,打造为拜城新的旅游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