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孟海)2020年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目前,“中国天眼”已正式运行超过300天,FAST已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240颗,为了发挥更大的科学价值,FAST计划明年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使用。

  “中国天眼”是建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望远镜巨大体量、超高精度等技术难题,于2016年落成,它的反射面面积相当于大约30个标准足球场,大大拓展了人类在射电波段的视野,也使中国射电天文学家有机会走到科学探索的最前沿。正式运行以来,在“天眼”的帮助下,中国科研团队迅速成为国际快速射电暴领域的核心研究力量,FAST的观测服务超过5200个机时,超过预期目标近两倍,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达到40余篇。

  据介绍,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时,FAST团队克服困难,正式启动科学委员会遴选出的5个优先和重大项目,近百名科学家开始使用并处理FAST的科学数据。4月,时间分配委员会开始向国内天文界征集自由申请项目,目前已经接到170余份申请,其中外部用户的比例高达95.7%。为了发挥更大的科学价值,国家天文台计划明年将FAST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