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我们扣除成本,分到每个贫困户手头上的菌包都有500多个,贫困户如果自己管理的话,年底分红就全部算给他们,如果贫困户没有能力去进行,就由村集体代管,年底的时候拿出70%给到贫困户。”江西赣州章贡区火燃村党支部书记郭学贵给记者算了一笔村集体的经济账。

在食用菌菌包生产打包车间忙碌的村民(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在该村的蘑菇乐园,新鲜香菇的气味扑鼻而来,小小的蘑菇成了脱贫致富的大帮手。郭学贵介绍,该村蘑菇乐园占地50亩,其中大棚占地25亩,种植了香菇、凤尾菇、平菇、猴头菇等十余种菌类。

  “我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在家门口就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正在蘑菇乐园采摘的村民黄小兰一边熟练的采摘着香菇,一边乐呵呵的跟记者分享自己的喜悦,今年蘑菇乐园正式投入生产后,她便来到了这里工作。

郭学贵介绍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蘑菇乐园旁建有约2000平米的食用菌菌包生产打包车间,在为基地解决菌包问题的同时,也为贫困户及周边村发展蘑菇产业提供前端生产服务。如今蘑菇乐园的工人全部都是像黄小兰这样的本地村民,共有40余名,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

  通过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该村大力发展食用菌这一主导产业,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蘑菇+”业态和三产融合发展,建起了蘑菇乐园、蘑菇科普馆、蘑菇餐厅、电商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同时通过“农业+旅游”的形式,该村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产业多元化的转型。

当地村民在蘑菇乐园进行采摘工作(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 摄)

  2019年,火燃村获评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达到1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营收约500万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蘑菇乐园接待游客3000余人,鲜菇采摘量达2000余斤,售出各类小菌包500余盒,短短几天,营业额达6万余元。

  近年来,火燃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惊人转变,尤其是从2017年的0.73万元,到2020年预计突破150万元,小小蘑菇带来了经济大变化,为火燃村奔向小康增添了实实在在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