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恩施11月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维康)由中铁五局承建的郑万高铁荣家湾隧道5号横通道至10号横通道近日顺利贯通,为荣家湾隧道全隧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荣家湾隧道位于湖北巴东县境内,全长6625米,不良地质主要为岩溶、顺层及顺层偏压、危岩落石及松软土。隧道岩溶强烈发育,岩溶占比达88%,开挖揭示大小溶洞上百个,地下水发育,地下水具侵蚀性,设计最大涌水量达12.9万方/天,突水涌水风险高,属极高风险隧道,是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工期工程。

  为确保该隧道5号横通道至10号横通道顺利贯通,施工单位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施工生产,将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进度抢回来,并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超前地质预报,降低地质灾害发生的机率和危害程度,确保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据了解,郑万高铁全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其中湖北段全长286公里,施工难度最大,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重庆到郑州只需4个小时左右,将极大地促进沿线人文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