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凉山人马查力尔来说,2012年是生活的拐点。在此之前,家里虽有11亩耕地,但土豆、荞子、燕麦这些农作物每亩却只有四五百元的产值。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住的也是陈旧的土坯房,一家7口的日子过的捉襟见肘。

  2012年,在政府的鼓励和好医生集团的帮助下,马查力尔加入了附子规范种植的队伍中,成为了较早一批脱贫的当地村民。

 

  附子种植方法简单,在适生地域生长好、产量高,只要按照专业的种植技术规范种植,每亩附子的收入非常可观,是种植其他农作物的5倍以上。

  据了解,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好医生集团把附子产业导入精准扶贫,火灯村也被确定为精准扶贫的重点村。在此背景之下,马查力尔认真学习钻研科学种植技术,附子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几分地逐步扩大到2017年的4亩,马查力尔也因此成为火灯村的附子种植大户。

 

  有了稳定可靠的经济来源,马查力尔一家的生活也有了大变化,修建起了155㎡砖瓦房,养殖了2头牛、1匹马、3头猪、50多只羊和30多只鸡,过上了人畜分居、粪堆远离、家有电视、人有手机、衣柜床铺配备齐全的新生活。2017年,马查尼尔一家当年的平均亩产达1200斤,商品附子达3000斤以上,现金收入达32000元,已经顺利脱贫的马查力尔一年比一年有了干劲。(通讯员  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