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据悉,好医生集团将继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脚踏实地发展更多的产业,守正创新帮扶出更好效益。

  事实上,自1996年开始,好医生集团就在四川凉山布拖县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力彝族农户脱贫奔康。

  近几年,好医生采取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明确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支持农民种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特色中药材。

  2019年,以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为主战场,好医生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转变思路调整结构,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好医生集团帮助农民发展附子、川续断、云木香三大品种为主的中药材已达到31000亩,比2018年增加11000亩。已有省内外的15个县市、53个乡镇、112个村加入集团公司主导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大军,带动15500多户69700多农民增加收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60户、13860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33380”目标任务。

 

  战略:精准定位扶贫战场

  谋定而后动。在好医生集团的战略中,有四大要点:一是用10年时间投资5亿元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带动6万户30多万农民脱贫奔康;二是加大力度助推州内外10个非贫困县市贫困乡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三是把贵州黔西南州作为跨省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并将跨省精准扶贫拓展到5个省市;四是积极参加光彩事业活动,多献爱心,多做善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好医生集团将精准扶贫工作扩大区域辐射到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庄,助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适合当地自然环境条件的中药材和特色农产品。在凉山州会东县的10个乡镇18个村发展云木香、芍药、金银花、一支黄花等中药材2300多亩,带动500多户贫困农民增加收入。在会理县建设了6000亩良种石榴示范基地和一个石榴精深加工厂,每年收购农民的非商品石榴果1万多吨加工石榴浓缩汁,并已开发出石榴白酒、红酒、冰酒、面膜、酵素等产品投放市场,带动3000多户贫困农民脱贫奔康,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门路。在南充的阆中市彭城镇和千佛镇,则发展金银花300亩,帮助近千名农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在跨省精准扶贫方面,2017年下半年以来,好医生集团公司在贵州注册公司,组建队伍,正式开展了中药材产业跨省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下半年,投资5000多万元收购兼并了位于黔西南州新义市的贵州云峰药业,通过技改扩能和加强销售网络建设,该药业实现上档升级,扩大了产能,已成为中药材产业现代化加工基地。目前,在贵州的产业扶贫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好医生集团在云南昭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天麻加工厂,已开发生产天麻饮片、天麻胶囊、天麻精油和天麻保健酒等多种产品,带动5000多户贫困农民种植3万亩天麻。在辽宁,好医生集团将建设2万亩北方道地药材种植基地。

 

  成果:扶贫之花开满深度贫困彝乡

  在四川省凉山州,2019年已有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甘洛、雷波、普格、盐源9个贫困县种植附子、云木香、川续断、金银花等中药材26000多亩,带动1万多户贫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户。

  据了解,2019年,好医生集团重点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布拖县有5个乡30个村种植附子7000亩,实现附子产值2100万元,带动5000多户农民稳定增收。火烈、补洛、乐安3个主产乡23个村的2028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民与好医生集团签订保底价收购订单合同后,附子已成为每年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同时,该集团在布拖县调整品种结构,推广种植川续断5500亩,试种西红花10亩,雪上一枝蒿8亩。为了缩短川续断生长周期,增强农民的认可和接受度,促进新品种推广顺利进行,与县农头公司合作,在特木里镇4个村开展360亩川续断育苗工作,每天派出10多人到现场培训指导,培育0.5亩样板田作出示范,确保育苗圆满成功。

  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指导下,好医生集团把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帮扶村。2019年该村170户彝族农民实现全覆盖种植附子175亩,收入106万元,户均6235元。    

  为了推进中药材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农村切实建立致富奔康的长效机制,好医生集团投资60万元正在火灯村修建150平米的附子专业合作社办公大楼,专门提供给发展中药材产业和集体经济在办公、培训、科普宣传、经验交流、推广科学技术等使用。2020年,火灯村附子专业合作社办公大楼将竣工投入使用,成为该村精准扶贫新增亮点。

  此外,好医生集团还投资1.1亿元在布拖县则洛工业园区修建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把农民种植的中药材收购进厂进行初级和深度加工后,成为合格的市场需求产品销售,增加附加值和农民经济收入。以布拖为起点,好医生集团已在凉山州建设了10家工厂,安置就业2000多人,其中彝族就业人员占30%以上。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对员工和种植农民的培训。2019年已开展各种培训60多次,共有1800多人参加培训学习科学技术知识。

  据统计,好医生集团在凉山深度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产值突破1.8亿元,平均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品牌一条龙的产业格局。(通讯员  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