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锦江 资料图片

  “成都正在经历一个千年历程的新机遇,特别是东部新区的挂牌,成都东进,体现了一个新的格局,给出了一个更大的空间,更新更多的机会。”

  5月13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后,成都市政协委员、万利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在他看来,提升发展新势能,加快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大有可为。

  彭小利和其他10名来自民盟成都市委员会的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打造东湖夜间经济圈 助推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夜间经济圈,比如新加坡、曼谷、中国香港,成都也应该有自己的夜间经济生态圈,这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张名片。”

  彭小利介绍,成都的夜间经济圈经历了九眼桥自发形成的酒吧一条街1.0版本,“339”加入商业业态的2.0版本,建议成都利用沙河、东湖、锦江夜游等元素,把文态、生态、商业形态“三态”合一,构建成都夜间经济3.0版本。

  ■喝着啤酒听钢琴演奏:文化搭台融合构建夜间经济3.0版本

  “一座城市的活力都在这座城市的夜晚,”彭小利表示,夜间经济能体现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与文化创新,是顺应品质化、体验化消费升级趋势的商业选择,是一座城市抢占全球消费市场制高点的重要风口。作为经济稳定的“压舱石”,夜间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籍政协委员,彭小利结合大量前期调研与考察,将成都现有的夜间经济分成了两类:九眼桥、少陵路、兰桂坊等酒吧街区自发形成的以酒吧娱乐为主的夜间经济1.0版本;成华339、高新铁像寺等以餐饮美食酒吧搭配部分体验业态的夜间经济2.0版本。

  彭小利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比较成型的夜间经济圈,如南京的秦淮河、杭州的西湖、西安的昆明池等,都是依托城市湖区而生。东湖作为成都主城区最大的湖泊,加之周边已经形成万达锦华商业区,中港CCPARK中央商务公园步行街区、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域上和美先锋剧场等场所和设施,使东湖片区能够发展具有“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以及历史文化“加持”的夜间经济。

  彭小利建议,东湖夜间经济圈可对标国内外夜间经济名城,将文化、艺术、酒吧、音乐、美食、演艺等综合资源系统融入,将文态、生态、业态、消费场景有机融合构建成都夜间经济3.0版本。“将来市民可以在东湖边上喝着夜啤酒,欣赏不远处演奏的钢琴曲。”

  ■贯穿3地的商业步行街区:打造东湖夜间经济圈

  怎么做?彭小利建议,要充分借鉴新加坡、曼谷、中国香港、上海、广州等成熟夜间经济片区的开发经验,实现夜间经济消费从初级版本的酒吧餐饮升级为文化创意产业为导向。

  同时,商业服务为供给保障,公园城市生态景观湖畔水系有氧空间为特色,信息服务业为辅助手段的新业态,不断满足和激发市民游客多样化、多层次、全时段的夜间消费需求。

  根据彭小利的建议,金融岛、锦江码头、东湖对面的文创园区、锦华万达、中港CC步行街区、华润翡翠里、河滨印象沿河片区、橡树林生活圈等将被纳入东湖夜间经济示范片的地域范围,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带的核心优势和经验做法,高标准做好东湖片区夜间经济发展规划。

  彭小利建议,未来的东湖夜间经济圈建设,应通过抓重点项目带动片区商业重构,让东湖片区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串联贯穿锦华路、琉璃路、东湖的商业步行街区高规格高品质打造,亮出夜间经济名片。

  针对东湖片区交通路网和公建配套设施不足、新老社区混搭、老旧小区众多的问题,彭小利建议,做好片区风貌整治,打造硬环境,挖掘历史文化,以锦江夜游码头为切口,利用一江一河一湖的独特生态本底优势,构建世界滨湖生活的成都样本,成为公园城市的滨湖生活典范。

  彭小利同时指出,交子公园商圈和东湖片区均位于锦江之侧,相距仅一公里。打造东湖夜间经济圈,可呼应交子公园商圈,以生态锦江为链,将商务交子、夜游东湖串联为有机融合的整体,让东湖夜间经济圈和交子金融商圈成为成都向东向南发展的两大新商圈,为成都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赋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白茹 实习生 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