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郭彦伟)近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公布了展映片单,4K修复版《大闹天宫》亮相“修复经典”单元。该版本由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共同修复,这是该片首次经由AI技术实现4K分辨率级别复原,也是4K修复版本首次亮相大银幕。据了解,该片将于北影节期间,在寰映影城、红剧场等影院展映。

《大闹天宫》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60年代制作完成,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动画长片,更是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作品。如蟠桃园里七仙女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敦煌飞天壁画,天庭则是脱胎于中国各地的建筑古迹,孙悟空的武打设计吸收了传统京剧的形体动作和姿态。

在过去几十年里,这部匠心之作的魅力始终不减,成为几代人成年后不断追忆的传奇。时至今日,《大闹天宫》的豆瓣评分高达9.4分,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动画巅峰。

《大闹天宫》的创作前后持续四年。动画设计严定宪回忆,当时创作没有电脑,全凭手绘。比如孙悟空拔下3根毫毛,变出3个分身与哪吒激战的情节,尽管镜头只有5秒钟,却需要画出一百多张原画稿。

时隔多年,老动画难免会出现清晰度低、色彩失真、瑕疵等画质问题。同时,受限于当时录制设备、拾音环境,影片存在底噪过大、突发爆音等音质问题,配乐中也含有毛刺杂音和噪声。针对上述问题,火山引擎对画质和音质进行了全面修复,在力求保留影片原汁原味的同时,希望带给观众画面、声音上更优质的体验。

在画质修复方面,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介绍,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等方式和多种自研AI修复技术,可以将老旧模糊画面提升清晰度至4K水平。此外,针对画面抖动、漏线、杂色等需要二次优化的问题,技术人员逐帧对瑕疵原因进行分析,再辅以人工调优,消除瑕疵的同时保持了原片的艺术效果。

在音质修复方面,火山引擎音频技术团队使用降噪算法、突发杂音抑制算法优化音质问题。同时,还调整影片整体的响度范围,使观众在影院中能获得更舒适的听觉体验。

近年来,各大机构和企业相继开展4K修复工作,让经典影像内容得以流传。西瓜视频方面表示,经典作品凝结了历史和文化记忆,值得投入大力气做好修复。数字化技术正成为驱动文化传承的力量。

去年10月,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共同推出“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宣布一年内修复百部经典作品。同时,还对拥有珍贵历史影像的版权方开放免费修复合作。截至目前,已有《黑猫警长》《魔方大厦》等71部作品完成4K修复,上线西瓜视频“超清修复”板块。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