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0月16日消息 塞上秋来风光好,乡土能人技艺高。10月14日下午,“永远跟党走”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决赛在大同大剧院举行。

此次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文化馆指导,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大同市文化馆、各市县文化馆、大同大剧院协办。旨在通过集中展示,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培育乡土技艺能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了解民间、接近乡土、热爱山西的深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比赛分为动态表演和静态表演两类,动态表演以歌曲、戏曲、曲艺、乐器、舞蹈等文艺特色表演为主,静态表演以刺绣、剪纸、布艺、烫画、蜡染、泥塑、面塑、糖人、木工艺、奇石、雕刻、编织、书法、绘画等传统美术工艺类技能展示为主,通过现场竞技来展现民间高手的艺术水平。经过各县区初赛、各市复赛以及全省半决赛等环节的激烈比拼,进入最终的决赛。

大同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大同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强市为引领,充分挖掘文化“富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美丽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荣誉称号,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此次活动的举行,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推动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副厅长张志仁表示,在连续举办两届大赛的基础上,隆重举行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决赛,能够进一步展示山西民间文化的别样风采,讲述山西民风民俗的独特故事;推进打造山西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培育本土技艺能人;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实效性,展现山西新时代新面貌,把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落到实处;促进山西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