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郭彦伟)7月28日,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和火山引擎共同举办特效技术开放日,首次披露抖音特效的生产流程和技术原理。活动中,火山引擎宣布已向企业客户开放了上万款抖音同款特效。企业还可使用火山引擎的特效工具套件,一名设计师仅需5天就可生产出3D特效。

  活动现场

  如今,很多人在发布短视频前,都会用各种有趣的特效模板进行加工,甚至很多达人会针对新推出的特效展开创作,制造热搜。抖音设计中心负责人王运恢表示,抖音提供特效的初衷是为了降低短视频拍摄门槛,帮助用户更好地表达。数据显示,抖音上每五个投稿,就有一个使用特效。

  火山引擎特效技术专家杨辉认为,AI技术的兴起赋予特效强大的表现力和更多想象空间,普通人不仅可以使用特效,还能轻松创作特效。杨辉表示,5G加速普及会进一步拓展特效的应用空间。未来,虚拟大场景里人与人能够连接共享特效,汽车、眼镜甚至手表都会成为特效的入口,从而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体验。而抖音特效背后有一套完善的工程体系,包括模块化组件、灵活可定制的资源下发能力,以及对不同系统、不同分辨率屏幕的兼容和适配。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特效不再只属于影视和视频平台,也被广泛应用在电商、社交、文旅、游戏、教育、智能硬件等不同领域。看到特效中所蕴含的商机,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不仅支持了抖音、今日头条等公司内部产品,也在向外部企业开放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