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9日消息(记者王颖 通讯员莫婧)近日,成都青白江区明确提出要抢抓碳中和发展契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为主体,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

  据了解,成都正积极谋划在现有14个产业生态圈基础上构建第15个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为低碳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在此背景下,青白江区主动申请“入圈”,现已进入初步候选园区。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重要承载地,青白江先进材料功能区在青白江区“一港双核四片”发展中承担着集聚资源要素、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服务陆港主枢纽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产业、科技、城市、园区、服务向低碳型、硬核型、节能型、生态型、环保型“五型转变”,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必然路径。

  随着川化、攀成钢的关停以及企业调迁的深入推进,青白江二氧化碳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后就持续下降,现已累计去化工钢铁产能500万吨,共减排二氧化硫1.9万吨、氮氧化物1.2万吨、二氧化碳118万吨,节约标煤163万吨,彻底告别粗放型发展模式,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

  减排只是一方面,最根本还需要产业基础作为支撑。近年来,青白江先进材料功能区先后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绿色建材)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技术产业化基地。“金字招牌”的背后,是一大批和碳中和息息相关的企业落地,包括以天马轴承、天马精密、安那际为代表的风电轴承制造企业,以安德里茨、天圣环保为代表水电设备制造企业等。

  除此之外,功能区不少重点企业还开展了固废回收、余热发电、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的探索实践。

  当前,青白江区已初步形成《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建设策划方案》《关于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的思考》等课题成果,正在进一步优化明确主导产业方向、细分领域。

  不久前,中电骏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青白江先进材料功能区,将建设中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中电新能源智能设备研制及测试基地。前者包含新能源汽车总装、运营,新能源汽车相关配件、充换电设施生产等,后者用于轻量化车身定制生产、测试以及新能源运输产业链配套生产、运营、维护等。两个项目投产后,将推动青白江形成绿色能源配套体系。

  目前,青白江先进材料功能区已成功打通先进金属材料及商用车整车制造两个关键细分领域全产业链,引进总投资1100亿元的展滔科技、得成新材料等84个项目,构建起以新型材料为主导的绿色低碳型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最新规划,到2025年,青白江先进材料功能区将力争引进从事碳中和创新研发、监测认证、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机构5个以上,引进从事氢能、光伏、风电、锂电池等清洁能源材料及装备制造类项目10个以上;纳入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达到10个以上,纳入国际CDM项目、国家CCER和四川省碳普惠等减排项目20个以上,碳交易额突破20亿元;成功实现碳达峰发展目标,建成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碳中和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接下来,该区将启动“大时代1956”片区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加快绿色零碳社区建设,大力营造小游园、微绿地、休闲绿廊等公共绿色空间等,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