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蓉城,春光正好。五四青年节当天,东安湖体育公园首迎顶级赛事。为期6天的“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体操馆拉开帷幕,这是近期“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规格最高的一场。

  这场赛事“首秀”,是首场实战,也是一场全方位测试。

  三年蓄势,一鸣惊人。对于2018年10月兴建、上月全面完工的东安湖体育公园来说,一亮相便是举办重磅赛事。此次开幕的体操赛事,是全国成年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比赛,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重大比赛的选拔赛,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云集的国内顶级体操比赛。

  为利其器,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配备了鞍马、吊环、双杠、单杠等专业体操器具,馆内的中央吊顶环形大屏和灯光、音响、座椅,都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

  这也是一次更宽视野的“首秀”。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是三次选拔赛的首站,也是本次系列赛事中唯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转播的比赛。通过总台央视镜头,东安湖体育公园以成都“体育新地标”的身份在全球出道,“一场三馆”傲然矗立。

  而从创造性举措来看,此次亮相的特大型甲级体育馆,承载了“累积滑移施工技术”“高空累积滑移技术”等“黑科技”。

  作为东安湖体育公园承办赛事的开篇之作,此次赛事也是对赛事指挥、场馆设施、竞赛流程、安保转播等各环节进行的一次全要素实战演练。

  练为战,谋打赢。虽受全球疫情影响,成都大运会延期至2022年举办,但根据成都的部署,将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注重质量、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具创造性的举措,继续做好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持续营造“支持大运、参与大运、奉献大运”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备赛的时间线延长,有利于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办赛环境,有利于更加全面科学、从容细致做好筹备工作,提升办赛水平和质量,有利于策划开展更多城市营销和市场开发活动,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随着系列测试赛的开展,“支持大运、参与大运、奉献大运”的氛围更为浓厚,大运会的热度也将更为持久。

  事实上,对体育的热情,成都历久弥“热”。2018年至2020年,成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达67个,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的赛事达40%。在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 2019年4月发布的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城市榜单里,成都已经从第89名直升到第28名,仅次于北京和南京,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第三。“蜀道之难”未曾难住成都以赛兴城,走向世界的激情。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大运会只是成都国际赛事名城建设的“第一棒”。未来5年,成都还将陆续举办世乒赛、亚洲杯、汤尤杯、世运会以及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赛会。

  在成都谋划的蓝图中,要坚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全面提升举办国际重大赛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成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步伐。要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公园城市为目标,加快未来城市、未来社区创意设计,持续深化旧城有机更新,统筹推动老城区产业、功能、业态全面转型、全面提升,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社区服务更加完善、都市经济更有质量。要结合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力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大运场馆惠民行动”,多渠道加大健身场地供给,实现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全覆盖,营造优雅时尚的运动场景、推广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持续用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新风尚滋养天府文化、浸润市民生活。

  这些美好蓝图正在一一实现。此次举行的东安湖体育公园赛事“首秀”上,为了让市民能在家门口观看顶尖体操大秀,成都每天推出200张惠民门票对公众开放,实名制免费预约即可。

  位于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多功能体育场馆的功能设计,也强调综合性和惠民性,集大型演艺、综合展会、体育竞赛、全民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在积极响应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国家战略,号召广大市民参与运动、引领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作用显著,可以实现体育场馆的赛后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大运会,成都最近3年新建改造49个场馆所投入资金超过180多亿元,是过去67年累计总投入的5倍。

  在熊熊燃烧的卡路里中,成都定下目标:力争到2035年,把成都建设成为体育场馆全国领先、体育赛事国际知名、体育产业高度发达、体育资源辐射全球、体育健身蔚然成风的世界赛事名城。

  而在城市更新这条“黄金赛道”上,成都也已实现加速跑。今年4月,《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白皮书2020》《成都城市(楼宇)更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通过梳理发展现状、展望未来趋势、释放机会清单,成都欲以创新更新赋能城市,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样板。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的赛事首秀上,世界级选手、世界级场馆、世界级设备扎堆亮相,有“黑科技”加持,也有工匠精神护航。随着踏太阳神鸟而来的“飞碟”开门迎赛,走过三年的“赛事名城”,正在释放体育的能量。(文/毕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