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31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刘珍)自3月25日山西省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首发以来,日均领取2万张左右,截至2021年3月30日中午12时,山西省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领取数量超过10万张,面值总额突破1亿元。

  山西省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简称职业培训券)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级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线上渠道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是劳动者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权益和培训机构兑现培训补贴的电子凭证。

  山西省内符合培训条件的劳动者均可通过“三晋通”或“民生山西”手机应用程序中“电子社保卡”服务专区或技能培训专区申领,在人社部门规定范围内,凭职业培训券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培训专业及培训渠道享受技能培训服务。

  其中普惠制的职业培训券主要面向脱贫劳动力、边缘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等未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企业的职业培训券由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定向领取。

  领取职业培训券后,可在“三晋通”和“民生山西”手机应用程序技能培训专区中,查询附近的培训机构及培训机构相关信息,选择符合自身培训意愿的培训学校和培训专业。与培训机构达成培训意向后,在培训时将已领取的职业培训券进行展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