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当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贫困地区重大项目、集体产业、创业贫困户时,就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受到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雅安市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深入贯彻上级行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扶贫模式,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杠杆,改“输血”为“造血”,变“漫灌”为“滴灌”,助力雅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

  数据显示,近5年,该行获批扶贫贷款34.31亿元,投放18.18亿元,截至2020年9月底,农发行雅安市分行扶贫贷款余额16亿元,仅今年,通过“以购代捐”形式助力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5.15万元,金融扶贫成效明显。

  党建引领强根基:创新开展例会“微党课”学习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建引领至为关键。近年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扶贫,抓好扶贫促党建这一主线,重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员扶贫先锋作用,组建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冲锋一线开展扶贫信贷项目对接、帮扶村定点帮扶及日常扶贫工作。

  同时,积极发挥党日扶贫凝聚作用,将活动开到红色文化基地、项目工地现场以及定点帮扶村等,定期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创新开展例会“微党课”学习,帮助党员武装头脑,在脱贫攻坚中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进一步凝聚党建引领促脱贫,集中攻坚奔小康的意识,形成强大的脱贫合力。

  茶树漫山遍野,茶园成片相连……10月16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以扶贫日活动为契机,由行领导带队,走进雨城区草坝镇张山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在村里设立临时金融服务点,为村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发放了慰问物资。

  而受到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帮扶的也不止张山村,还有汉源县坭美彝族乡万林村、河南乡柏树村,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这些曾经的贫困村均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优质农产品优势资源“藏在深山无人问”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增收困难。

  为此,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帮扶上贫困村上积极想办法、拟方案、定措施,不遗余力地开展帮扶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该行党委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落实帮扶责任,做好牵手致富、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实现脱贫目标。

  通过“以购代扶”,为贫困户牵线搭桥,拓宽市场,并利用微信等线上渠道帮助贫困户宣传销售高山茶、跑山鸡等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途径。

  同时,积极帮助帮扶村完善交通道路,为购买实用书籍,添置电脑、办公桌椅板凳,完善办公区各类文化标识、宣传栏等;并积极组织送党建知识、金融知识、法律知识等进村入户活动;结合贫困村现有产业,组织农民夜校邀请农技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生产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为巩固帮扶成效,2018年,农发行名山区支行还选派党员干部前往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任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帮扶工作,切实打通帮扶“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打通脱贫致富路:打通信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桥和路是群众基本民生需要,是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保障。金秋十月,漫步天全县新建成道路上,或穿行道路施工现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景象,跃然呈现。

  “这路好漂亮,快帮我拍照。”天全县一条“网红公路”上,不少游客正在拍照打卡。

  这条“网红公路”正是结柳路(天全县新场镇结里村至始阳镇柳家村),该路全长9.7公里,道路技术等级四级,总投资7116万元,为天全近三年已完工乡村公路中投资最大者。

  王定权,始阳镇柳家村村委会主任,已在基层工作近20年的他,是这条道路“蝶变”的见证者。

  此路最初修建于2003年,有效路面宽仅3米,为低等级混凝土路。“近年来,随着天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原有道路已不能满足需要。”王定权说。

  只有路好了,产业才能旺,村民才能富。为让新的结柳路尽快改造提升完毕,解决群众的交通问题,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积极与天全县对接,并多次到现场进行调研,收集资料,加班加点完善信贷方案,以1.12亿元的扶贫过桥贷款助力新公路的建设。

  “结柳路,属天全县“十三五”交通大会战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天全县2018交通脱贫攻坚重点项目,能顺利且快速完成,离不开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的支持。”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成珂说,因为有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完善的信贷方案,加之其快速的审批、放款,结柳路修建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同时,该行还以扶贫过桥贷款模式对该项目贷款实行利率优惠,让扶贫工程项目大大享受了金融扶贫政策的红利,切实打通了信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有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的注入,去年年底,结柳路道路改造提升圆满完成,群众无疑是最大受益者,村民高康即在其中。

  高康以林竹收购运输为业,至今已近6年。过去道路狭窄时,他每天最多能跑2次,每次即便速度再快,也需造成交通中断30多分钟。那时即便一年四季跑,也只能收入2万至3万元。“现在路好走了,每天来最多可来回跑6次,照此预判,今年仅此一项就可收入约7万元。”高康说。

  作为构成国道318线和省道308线的连接线,结柳路缩短了天全县城至新场镇里程约5公里,可为群众出行节约15分钟;极大改善始阳镇、新场镇9000余人出行难问题,沿线受益人口近5万人。

  路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一,正因如此,近年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在“路”上大做文章。

  另一边,大相岭北麓,千年古城荥经金桂飘香。一条条产业环线绵延山间,如同发展大动脉,贯穿全县,串起药、果蔬、高山茶特色产业基地,将贫困户串联在经济发展带上,形成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开创性局面。

  然而这一条条致富经济带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当地政府产业环线建设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又第一时间主动与荥经县委县政府对接,并快速提供信贷方案,积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流程和时间,将1.08亿扶贫过桥贷款快速发放到位,用于支持产业环线道路(青龙乡至附城乡公路)、雅西高速出口连接线扩宽改造工程等四条扶贫改造公路项目建设。

  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方便沿线农村群众出行,提升交通路网结构,同时带动沿线周边竹林、果蔬等经济产业与农旅产业的紧密融合,助推当地农业农村兴旺发展。

  家住青龙乡柏乡村村民蒋某,便是这条产业环线的受益者之一。“以前我们村里路很窄,每到猕猴桃上市季,我就要自己把果子背下山卖。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客商、游客都自己上门。”蒋某乐呵呵地说道,“以前愁卖不出,现在是愁不够卖。”

  服务大局:下足“绣花”功夫

  当下, 旅游业已经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依托旅游资源进行项目配置的旅游综合地产更能助力雅安市经济快速发展。

  地处雅安南端,素有“攀西阳光第一城”之称的汉源县,时常暖阳高照,温暖着这里每一寸土地。走进汉源县九襄镇花海果乡乡村振兴旅游配套示范项目(梨乡山居),采用“现代+新中式”风格的建筑设计,结合田园牧歌的景观设计打造的度假酒店格外吸睛。

  该项目将依托“阳光花海,康养圣地”之名,成为攀西旅游第一站。为助力该项目快速建成,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主动与雅安文旅集团对接,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快速完成融资贷款方案,并开启绿色信贷通道,快速将9000万元贷款审批完成,目前已发放4219万元。

  有了源源不断的政策性资金的注入,花海果乡乡村振兴旅游配套示范项目正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60间集中式客房和42套四合院,配套有无边游泳池、餐厅、会议室、多功能厅、生态停车场、步道等,通过院落的打造、景观设计,结合九襄的梨花和稻田等自然资源,让体验者感受到酒店的高品质与原野乡村气息,为“网红打卡”提供多个美轮美奂之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雅安的生态底色,坚持绿色优先,在助力雅安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不遗余力。

  一夜秋风,吹红了漫山的枫叶。值此秋高气爽的时节,石棉那一片片被秋风吹透了的红叶,红得似火。

  “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既能泡温泉又能赏枫叶,大家都不愿意错过美景,一到周末节假日,民宿、酒店都异常火爆。”石棉县草科藏族乡党委副书记胡杰介绍,利用好生态旅游资源,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念起了“生态经”。

  近年来,石棉县以温泉体育休闲中心等为载体,逐步形成温泉旅游产业集群,其中由石棉县腾龙甲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石棉县温泉体育休闲中心,重点打造水上运动、游泳、温泉、康养中心等项目,目前已入选全国体育产业优选项目。

  项目稳步推进的背后,是金融支持的铿锵足音。量身定制项目融资方案、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今年年初,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上报的9500万元贷款获批,并顺利投放1508万元,用于支持该项目的建设,有效助力石棉县文体旅融合的发展。

  聚焦雅安天然生态禀赋和绿色发展战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还通过“扶贫+长江大保护”模式,大力推动建设扶贫普惠“生态林”,因地制宜加强与天全县营销对接,成功获批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1.875亿元,用于支持天全县国家储备林建设。

  该项目的实施将为项目区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开辟新的途径,创造就业增收渠道,对涉及到的已脱贫群众起到明显带动和服务作用。项目建成后还能增速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生活质量,满足当地人民美好生活愿望,促使精准扶贫成果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近年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通过用足用好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支持力度,主动深入对接市县区政府企业,因地制宜推动“扶贫+项目”模式在棚户区改造、农村路网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效落地。

  蓝图已经绘制,奋进正当时。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行将继续践行政策性银行的职责,立足雅安林业资源丰富、矿山修复治理、旅游资源众多、水域水系发达等资源禀赋,重点以雅安市“两区四城”发展战略及各区县重点项目加大营销力度,结合土地集合利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进一步用好用足该行特色信贷产品, 下足“绣花”功夫,助力雅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