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脱贫“大考”将至,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备考”如何?9月5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宿捷昌,党委委员李钊一行再次赶赴泸定县牛背山村,看望心里一直记挂着的远方“家人”,并就牛背山花椒销路拓展及品牌打造进行了现场调研。

  从成都出发,近4小时车程,抵达牛背山村,一条平整宽阔的进村入户路映入眼帘。这条竣工于2019年底的新路由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捐建,为牛背山村民们解决了与脱贫最为关切的交通问题。

  “就是感觉道路通了,思路也通了。路宽了,心也宽了。”泸定县兴隆镇的干部余峰对于“恒丰路”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现在,‘恒丰路’上每天来往的车和人都多了不少,出村再也不是老大难的问题了。”

  沿着“恒丰路”进村,宿捷昌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刘代彬老人。时隔数月再次相见,刘大爷没有了第一次见面时的拘谨,亲切自然地和宿捷昌聊起了家常。他说,村里的干部常来探望他,也转达了恒丰人的关心牵挂。得知老人房屋附近的道路因连日暴雨不能正常通行,宿捷昌叮嘱驻村干部一定要尽快解决,让老人安心、安全地出门。

  另一边,李钊也赶到了“一对一”帮扶对象刘代金的家中。在刘大爷和老伴居住的砖房里,一阵阵花椒香弥漫开来。李钊和刘大爷一起弯着腰研究晒在前院的花椒,询问今年的收成。“前段时间的暴雨有没有影响家里的花椒?”“现在主要通过什么渠道卖花椒呢?”李钊关心的问题,句句问到了这位古稀老人的心坎上。他轻轻拍着李钊的肩膀,一字一句地表达着自己的感谢。言谈间,老人特意端出了家里的蜂蜜请李钊和驻村干部们品尝,平日里安静的小院因为“家人”们的相聚变得热闹起来。

 

  “变得热闹”,是当地干部们对近两年牛背山村脱贫新貌的一致描述。不仅是走出贫困的老人们,还有在一系列扶贫举措中“热闹”起来的当地特色产业。从打开销路的花椒,到广受好评的藏香猪,恒丰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发放扶贫贷款、以购代捐、开设“鲜货铺”网店等方法践行消费扶贫,将牛背山村打造成一座盛产优质产品的“宝藏村”。“在今年省里的扶贫产品展销会上,很多人慕名前来了解我们牛背山的特产,恒丰银行真是帮我们把品牌打响了。”泸定县委的干部介绍说。

  目前,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在研究新一轮的牛背山村花椒销售计划。不久后,这座“宝藏村”又将带着自己的收获踏上脱贫致富的新路,也踏进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