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常规备货到最近天天“爆单”,人们的支持,是在为猪脚饭的口味和分量买单,更是在为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点赞。

  近日,一条写给深圳城中村一家猪脚饭餐馆的用餐评论,触动了不少人。在这则23行、数百字的评价中,女孩写到自己实习、租房的曲折,并为自己能吃到离开深圳前的“一顿饱饭”,充满感激。而商家给该点评也留下了长长的回复,告诉她人生有起有落,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失意。记者采访发现,平时该店的外卖订单一天也就80单左右,但最近每天几乎都“爆单”。

  这是一个暖意深长的故事。与大多数用餐评论的默认好评、随手“五星”相比,这条数百字评价内容,似乎成了装载女孩心事的一个“树洞”。因为有在外漂泊的不易和曲折,一顿“这么多,这么实在”的猪脚饭,触动了她内心的柔软处。餐馆老板也并未简单回复一句“谢谢”,而是同样不吝文字耐心劝导、谆谆勉励。一来一去,两个陌生人之间流动的善良与温暖,勾起不少网友对女孩遭遇的共情,以及初入社会的“代入感”。

  故事并未匆匆结束,温暖还在延续。随着女孩的用餐评论在网上流传,更多的善意和暖意,逐渐流动到这家猪脚饭馆。不少网友都慕名来点猪脚饭外卖,“备的一天的量,这几天卖到中午就全没了”。还有网友在平台下单并备注“此单不用配送,请骑手小哥吃。”从常规备货到最近天天“爆单”,人们的支持,是在为猪脚饭的口味和分量买单,更是在为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点赞。

  类似画面,其实并不陌生。去年,有店家免费送蜜橘给大学生做实验研究,聊天记录在网上流出后,该网店很快就收获了“爆单”。老板出面提示:“这次爆单心里特别暖,希望大家理性下单。”而在某些超市或店铺老板救人新闻的跟帖区,也经常可以看到网友的点赞:“店铺在哪里,一定要去支持!”人与人之间的守望鼓励、暖意流动,是对社会善良种子的呵护。

  一个人的善良,或许不会轻易表露,但一旦出手便会扩散闪光。在为他人遮风挡雨的同时,善良也会守护自己。繁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每个人的勇敢和脆弱,都不尽相同。有时候,一个工作失误、一次租房被骗,都能让人心灰意冷。但当遭遇挫折和磨难,他人的一个拥抱、一句安慰,乃至一份满满当当的猪脚饭,就能让人心生感激,重新出发。

  德不孤,必有邻。我们乐见人与人之间的暖意流动,也希望能共同呵护好社会的善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林风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