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养老第三支柱制度建设再落一子,影响上千亿市场的个人养老金迎来新规。6月24日,证监会起草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共6章30条,主要规定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作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作出规定。

个人养老金能投什么类型的公募基金?配置思路和投资策略有哪些?《视听大会》主持人梁婧对话嘉实基金FOF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张静,和您共同解读个人养老金投资策略。

 

细节“超预期”,向投资者让利

规定中突出强调公募基金要“向投资者让利、适配养老属性、服务大众养老需求”,张静表示这三项非常具体的要求超出了预期。“原以为现存公募基金产品或将直接被纳入可投资的养老型公募基金,但其实该规定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专门份额做出一系列安排,包括费率优惠,渠道和管理人向投资者让利的安排。具体涉及分类份额的类别,不得收取销售服务费,一定程度豁免申购费等销售费用等这一系列规定,鼓励渠道方提供一站式服务。”

规定中还指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在互联网平台、移动客户端等设立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专区,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业务咨询、产品申赎等服务。未来投资者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更便捷、成本更低,既有税收优惠,还有申赎费等费率减免。总体来看,新规出台实实在在的降低成本,让利于民,助力“老有所养”。

为何养老目标基金最先“入围”?

在投资范围上,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为何养老目标基金最先“入围”?张静认为养老FOF确实是非常适合作为养老投资标的。

1.通过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符合养老投资型产品追求稳健的要点。

2.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的波动风险,力争获取长期收益。

3.设置最低一年封闭期,对投资者是很好保护,避免短期频繁申赎对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产生的影响。

为何要5000万基金规模“起步”?张静认为一方面此类产品相对更受市场认可,另一方面可避免基金管理人操作过于激进。总体来说,暂行规则的细节设置初心是保护投资者。

养老目标日期基金VS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目前被纳入个人养老金“首批备选池产品”的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这两者有何区别?

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产品名称如2030、2040、2050,产品会根据投资者年龄增长不断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个人投资者可根据退休时间来选择具体产品。

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在不同时间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最大回撤5%、10%、20%,对应权益中枢2080、4060和6040,也就是风险资产占比为20%、40%和60%,将产品划分为保稳健、平衡、积极型,个人投资者可根据投资者适应性评价结果选择对应风险等级产品。

个人投资者如何配置?

1.选择中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FOF产品,更稳健、风险相对可控。

2.在市场回撤情况下可采取“越跌越买”策略。

3.每个月定投比一次性投入,根据模型计算数据来看,收益率更高。

警惕!清盘风险

养老目标基金有何投资风险?张静表示最大的风险就是产品清盘。产品规模过小,到一定时间将会面临被迫清盘、被迫改造的局面。虽然政策层面的“5000万规模底线”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清盘风险,但不排除到持有期后仍会出现赎回风险。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