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赵婷 叶聪凯)“腊鸡腊鸭腊白鲞,糟鸡糟鸭糟大肠。”这是在宁波慈溪、余姚等地流传很广的一句“落地唱书”。每到过年,俗称“三糟”的糟鸡、糟肉和糟鱼,必有一味会出现在饭桌上。

近段时间,慈溪市龙山镇方家河头村“山里人糟鸡”工坊的员工们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节。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们便开始在工坊里忙碌,选鸡、杀鸡、清洗、烹煮,用心做好腌制糟鸡前的每一道工序。

“我们早上4点多开工,13点左右开始腌制糟鸡。”工坊负责人王立峰说,今年年初以来,他们每天腌制销售的糟鸡超过200只,下单订购的不仅有宁波地区的老客户,还有上海、北京等地的美食客,“150元一罐糟鸡肉、60元一罐糟鸡爪、80元一罐糟鸡肫,这些镇店美食人气很旺,去年还上过央视。”

在方家河头,王立峰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糟鸡大王”。在当地,他和妻子除了经营“山里人糟鸡”,还承包了10多亩山林,每年放养的龙山三黄鸡约1.6万只。“糟鸡味道好不好,选好食材是关键。”王立峰告诉记者,他们做糟鸡选用的是七八个月大的放山鸡,“除了爪黄、毛黄、皮黄外,每只鸡的‘第五爪’特征明显。尤其是后者,只有生长半年以上的鸡才会有。”

每天早上,王立峰和妻子都会将鸡舍里的鸡放养至周边山林,让它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除了我们投喂的优质玉米饲料,这些鸡在山林‘散步’时,还会啄食虫子‘开小灶’。”王立峰妻子袁林苹说,由于运动量大,这些鸡不会囤积过多脂肪,用其腌制的糟鸡肉鲜皮薄,非常好吃。

据了解,“山里人糟鸡”工坊腌制糟鸡采用手工土法腌制。近段时间,工坊员工每天要从绍兴当地酒厂采购100多公斤上好黄酒糟。“我们先将鸡洗净后放入大铁锅,烧煮20分钟后捞起晾两个多小时,然后拿出准备好的玻璃罐,在罐底垫两块干酒糟将鸡肉切块装入。”王立峰说,做糟鸡时,一层鸡肉、一层细盐、一层酒糟叠加腌制,“完工后再等两天,一罐美味的糟鸡便腌制完成。”

在密封的小环境里,糟香熏透罐内每一块鸡肉,鲜、香、咸合一,风味独特。“品质上乘的糟鸡皮滑、柔嫩,有嚼劲。开罐后10天内吃完,口味最佳,冷藏可放置一两个月。”王立峰说,在慈溪龙山人的餐桌上,糟鸡是一道“压轴菜”。今年春节,来方家河头村游玩的市民,可以品尝一下这道特色美食。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