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28日消息(记者钟宁)1月28日,海南省2022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对2022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情况进行介绍。

积极推行网上购票、自助购票等“非接触式”渠道购票

春运开始以来,全省进出岛旅客179.30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99.17%。其中进岛旅客84.47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101.74%;出岛旅客94.83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96.81%。

在交通运输方面,海南省成立春运工作专班,认真落实旅客实名购票、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增加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积极推行网上购票、自助购票等“非接触式”渠道购票,同时引导旅客使用人脸识别自助检票,增加进出道和安检通道,加强一线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落实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上岗,定期核酸检测等。

同时,从严落实国际货运航班保障人员管理,加强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成立船员换班工作专班。

此外,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目前,全省各市县储备新冠肺炎密接人员大规模转运车辆1886辆,座位62244个;核酸检测标本转运车辆1133辆。一旦发生疫情紧急情况,马上启用。

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 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目前,海南省推广使用“海南省农村返乡人员摸排系统”。倡议“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扫码、现场测温、通风消毒等措施;农村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外地游客凭身份证实名制报团旅游 错峰出行

春节假期,海南省将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一旦所在省份出现疫情,游客就不能以参加旅行社组团的方式进入海南旅游。游客应提前关注景区公告,错峰出行,并在网上进行预约或实名制购票。同时,接受景区方“戴口罩、测体温、查健康码、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在景区内,要保持交通、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落实“一米线”要求。

此外,凡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者将接受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管控措施。行程码带星号者应根据当地防疫要求配合防疫部门工作。凭本人身份证、实名制报团参加旅游。同时,海南省将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春节期间,全省旅文系统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请示报备等制度。

编辑:陶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