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阿铁路”的阿瓦提站。刘琪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8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穆志鹏 李晓燕)12月8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站房全部完工,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阿阿铁路”共设4座车站,分别是萨特玛站、塔门站以及阿瓦提站、阿拉尔站。

“阿阿铁路”的阿瓦提站。刘琪 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阿瓦提站为客货运站,也是本条铁路建筑风格最具特色的一个车站,该站距阿瓦提县城以北约4公里。“阿瓦提”系维吾尔语译音,意为“繁荣”。车站设计方案取意“融合家园”,以最为常见的中华民族传统的单檐屋顶、六柱五开间的建筑形式为雏形,以22根立柱代表阿瓦提县22个聚集的民族,寓意各民族在同一屋檐下共筑美好家园的繁荣景象。站房设计采用中国古建筑中单檐屋顶形式与刀郎部落常用木质构件相结合,幕墙窗格花饰采用传统井字格窗棂为主,“井”字谐音“锦”字,契合“融合家园”设计主题,表达了各民族手牵手共创锦绣前程的美好愿景。

“阿阿铁路”的阿瓦提站。刘琪 摄 央广网发

阿瓦提县植棉历史悠久,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新疆区域原种繁育基地和棉花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区,更有着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车站候车大厅天花板采用长绒棉骨朵花纹图案,四周通过传统中国结花纹点缀,表现出阿瓦提县制棉产业长久发展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阿阿铁路”的阿拉尔站。刘琪 摄 央广网发

阿拉尔站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发区,利用既有公路客运站房设站,不利用既有设备设施,与公路系统独立设置,各自配套。萨特玛站为既有南疆铁路上的会让站,距离阿克苏站约40公里,是“阿阿铁路”与南疆铁路的接轨站。塔门站位于阿拉尔市塔门镇,为“阿阿铁路”上的会让站。

“阿阿铁路”的阿瓦提站候车大厅天花板采用长绒棉骨朵花纹图案。刘琪 摄 央广网发

“目前,我们正组织施工单位加紧对车站配备的售票、检票、照明等各类客货运设施设备进行调试,为全线如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朝栋介绍。

“阿阿铁路”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境内,线路全长约114.6公里,开通运营后将结束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及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