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12月8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罗伟)随着冬季的到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再现永州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据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监测,今年来湿地公园栖息的中华秋沙鸭共有18只。据了解,这是中华秋沙鸭连续8年到永州双牌越冬。

中华秋沙鸭原产地是我国吉林省长白山地区,是我国特产的稀有鸟类,被称为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全球现存中华秋沙鸭不足3000对,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生态指示性物种,只会在山清水秀、食物充足的地方繁衍生息。

为加强对中华秋沙鸭的保护,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除了与当地派出所、鸟类保护志愿者加强日常巡护外,还设立了18个监测点监控,监测员通过手机即可远程实现对中华秋沙鸭的监测。

近年来,永州双牌县着力打造“生态双牌”品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5%,吸引了中华秋沙鸭、白鹇等稀有鸟类栖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