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8日消息(记者陈鹏 曹艺丹)12月7日,重庆第一本以地图集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巴渝大地上发展、壮大历程的著作《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正式对外发布。

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央广网发 重庆市勘测院供图)

据了解,《图集》分为“序图”、“民主革命的兴起”、“早期马克思主义组织的建立”、“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遗址遗迹”、“附录”9个图组。

《图集》绘制了从19世纪60年代至1949年共120幅专题地图,收录照片370余张,编撰文字11余万字,利用现代制图手段将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地图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客观地展现重庆地区近代以来革命历史进程的演变、发生的重大革命事件以及留下的革命历史记忆。

中共重庆地委及其支部(1923-1926年)(央广网发 重庆市勘测院供图)

“重庆元素”贯穿始终

《图集》封面以红色为主题,以标志革命胜利的“刘邓大军进军西南”为背景,配以若干处重庆革命历史标志性遗址遗迹,描绘出重庆革命逐渐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历程。各图组选用了朝天门、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旧址(周贡植故居)、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解放碑等具有重庆革命历史特色的文化符号设计,很好地结合了重庆革命历史进程特点,让读者感受到这是一本植根于巴渝大地的革命历史地图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