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2月8日消息(记者贾晓琳)12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市已与上合组织11个国家的14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或确立结好意向。

发布会上,青岛市外办副主任真珠介绍,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迎来了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交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峰会前,青岛市在上合国家只有3个友城。截至目前,青岛市已与上合组织11个国家的14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或确立结好意向。

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助推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疫情发生后,青岛市与上合国家友城守望相助,先后向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巴基斯坦卡拉奇、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友城捐赠防疫物资,并与比什凯克市共同举办了线上医疗合作对话会,就中医中药临床应用与科研、国际抗疫合作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创建“友城+上合”模式,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为利用友城资源赋能上合示范区建设,青岛市创新打造了“友城+上合”交往模式。创建“友城合作·共创未来”线上对话品牌活动,通过友城渠道助力上合示范区链接各国资源和市场。截至目前,在“友城合作·共创未来”框架下已举办30余场活动,逐步构建起覆盖友城政府机构、学校、科研机构、商会、企业等组织的立体交流网络,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搭建起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友城经贸合作平台,为地方层面的务实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搭建人文交流纽带,增进上合友城间互学互鉴。青岛市连续两年参加在友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办的金砖国家城市论坛,分享城市治理经验。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白俄罗斯奥尔沙的青少年参加了青岛市举办的2019友好城市青少年“游学青岛”夏令营活动,青岛国际象棋代表队赴奥尔沙参加“2019国际象棋公开赛”。青岛市实验高中与友好合作关系学校白俄罗斯奥尔沙二中开展线上对话会;在“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维捷布斯克交流周”活动框架下,两所中学组织中国传统文化线上公开课。

下一步,青岛市将立足国家总体外交和城市发展战略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上合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持续巩固和拓展友城间各领域交往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