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12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了探索夏文化,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自2020年重启了禹州瓦店遗址的发掘工作并取得重大发现。12月4日,参加2021夏文化论坛的专家实地考察了瓦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瓦店龙山文化遗址现存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是河南省境内的超大型龙山文化遗址,先后被纳入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黄河文化、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考古项目,进行过多次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的考古成果。

  202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遗址区勘探发现,有多条沟状堆积将遗址分割成不同的区域,并发现有瓮棺、墓葬、螺壳堆积等现象。2021年,考古工作者又根据勘探结果在遗址东高岗区域进行了进一步考古发掘。东高岗区域堆积较深,发现有较多瓮棺,瓮棺内随葬玉器。同时在这一区域发现排房和墓葬。记者在现场看到,墓葬或在房基下方或在房基旁,竖穴土坑,排列有序,均呈东南至西北走向,体现出当时人们居葬合一的观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说,根据目前的勘探和线索看,这里至少有三排房屋。此外,在部分区域还发现有腰坑、殉狗等现象。在遗址东南部,考古人员发掘解剖了一条壕沟,剖面上清晰可见龙山时期的城墙堆积,目前已探明长度近200米,在遗址中北部其它壕沟内侧也勘探发现有类似城墙堆积。这一发现,突破了以往对瓦店遗址整体格局的认识,为深入认识瓦店遗址聚落规划与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方燕明说,根据文献记载,自禹、启以来,禹州便成为夏人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而且这个地区在古代多被称为夏地。城墙、大型环壕、祭祀遗迹群的发现,再次确定瓦店遗址为龙山时期的中心聚落,很可能与禹、启的阳翟城或钧台之享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