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庞淼)进入冬季,一些人出现鼻子干燥伴有出血的症状。中医专家介绍,如果生活中出现流鼻血,且出血量不大时,可以用棉花或软纸堵住出血部位,头部稍向前倾,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10~15分钟,或用手指掐压入前发际1~2寸处,来达到止血的目的;也可以用冷湿的毛巾或冰袋敷前额或者颈部以凉血止血。老一辈人常常用头向后仰的姿势来止鼻血,这种方法是大错特错的。

资料图。

哈尔滨42岁的李先生最近遇到了小麻烦,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连续两天出现鼻子干燥伴有出血的症状。自行在药店购买了空气加湿器,使用三天后未见明显效果。于是李先生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就诊,经过耳鼻咽喉科负责人、主任医师李岩详细检查,发现李先生鼻腔黏膜淡红干燥,双下甲干燥结痂,口干少津,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诊断为“干燥性鼻炎”。李岩建议他用医院“明星”院内制剂“全蝎软膏”涂鼻,并配合使用院内自拟中药熏鼻方,同时水煎服知柏地黄汤加减。李岩嘱咐患者平时多饮水,在屋内放盆水,或者经常拖地,保持空气湿润。一周后复诊时,患者自述鼻腔干燥症状明显缓解,鼻出血症状消失。

李岩介绍,干燥性鼻炎主要与环境有关,秋冬干燥季节多发。其常见的症状有鼻腔干燥感、鼻腔刺激、鼻出血等,少数患者可伴有鼻咽部干燥情况。冬季天气干冷,屋内除了暖气,有的家庭还使用空调提高室内温度,这样便导致室内空气更加干燥,造成干燥性鼻炎,出现鼻子出血。同时也有一些人是因为内科疾病引起上火导致鼻出血,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流鼻血时,千万不要紧张。切记流鼻血时一定不能用力将头向后仰起,这种姿势会使鼻血流进口中,慌乱中势必还会有一部分血液被吸进肺里,这样做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如果出血量很大,应去医院就诊,检测血常规、凝血功能和血压,查出原因对症治疗。同时,冬季鼻腔容易干燥,应避免用力擦鼻子。出现呼吸鼻腔疼痛时,可以用湿毛巾敷在鼻子上吸热气,缓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