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12月3日,哈尔滨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相关情况。12月2日14-24时,哈尔滨市新增满洲里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南岗区3例,香坊区3例,道外区1例,全部为满洲里确诊病例在哈的密切接触者,均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市第六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专家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工作。有关部门已对所有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并进行追踪排查,对涉及到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对其曾经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情况:

确诊病例4: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南岗区文教街26号。

确诊病例5: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香坊区新松茂樾山小区2期。

确诊病例6: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道外区龙信家园小区。

确诊病例7: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南岗区鲁商松江新城小区。

确诊病例8: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现住南岗区巴陵街117号。

确诊病例9: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香坊区菜艺街123号。

确诊病例10: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香坊区东升家园小区。

哈尔滨市卫健委党委书记柯云楠介绍,目前,哈市正在全力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病例救治等工作。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依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最新发布的第40号、41号公告,现提醒广大市民:

当前,哈市新发满洲里关联病例已经涉及南岗、香坊、道外三个区,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请广大市民继续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密切关注确诊病例相关信息,如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应当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请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离哈,不前往涉疫地区。所有进出哈人员及进出各县(市)的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卡口等,要严格执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

从有国内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省(区市)抵返哈人员和所有境外抵返哈人员,应当在到哈前通过“龙江健康码”进行报备。具体报备方式:在微信中搜索“龙江健康码”小程序,进行实名注册后,在“龙江健康码”首页点击“抵返哈尔滨登记”栏目,进行信息填报。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应请他人代为注册“龙江健康码”进行报备。对不按要求提前报备,造成疫情传播后果的人员,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目前,全市六个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即将结束,请尚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群众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时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时,请主动出示“龙江健康码”等信息,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插队、不交谈、不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工作流程。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居家,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将对核酸检测实行“龙江健康码”赋码管理,未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龙江健康码”将会调整为“黄码”,待完成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龙江健康码”会调整为“绿码”。由此给市民朋友带来的不便,请给予理解和支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以最快速度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