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志 通讯员邱黎明)近日,一台负(氧)离子监测设备正在实时监测着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空气变化:负离子浓度2204个/㎝3,空气清新!土壤喏53。

位于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负离子监测设备(央广网发 郭志如摄)

这是近期重庆经开区新安装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以实时监测记录区域内空气质量。目前,重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正积极开展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已完成迎龙湖湿地公园、明月山林场、南山植物园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安装并已经投入使用。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央广网发 郭志如摄)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是中国气象局首批国家气候标志品牌创建活动之一。为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2021年7月底,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市气象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首个合作项目——申请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打造一块集生态、气候、旅游、康养等为一体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南岸区、经开区正着力开展负氧离子监测设施和天气网眼监测设施建设,同时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出境水水质、负氧离子浓度等指标数据监测等工作。目前已完成迎龙湖湿地公园、明月山林场、南山植物园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安装并已经投入使用。选址在长嘉汇和苦竹溪湿地公园的2套天气网眼设备,正在制定施工方案。

南山风貌 (央广网发 郭志如摄)

按照计划,“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将在2022年完成发展规划、生态环境、旅游配套等各项指标数据评估分析及申报工作,并力争在2022年创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