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离退休干部局获悉,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播音指导方明同志(本名崔明德)2021年11月29日凌晨4时因病于河北燕郊去世,享年80岁。

方明(1941一202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北京人,中共党员。1956年10月入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学习无线电发射专业,1958年4月调至中央控制室录音科任录音员,1960年4月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播音员。历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副组长、副主任、主任。除参加日常新闻、专题节目播音外,曾先后承担了陈毅、周恩来、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治丧期间的主要播音任务,多次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和阅兵实况转播工作及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的播音工作。他参加了反映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深度报道《重唱创业歌》《民族正气歌》《煤海之魂》《我看林业这十年》和系列报道《平凡之光》《希望之光》《中华百年风云录》《香港百年》的播音工作。参加播音的许多节目曾获得各种奖励,如:介绍交响音诗《流水操》,介绍箜篌与箫组曲《清明上河图》,音乐专题《黎明前的交响》,分别获得1986年、1987年、1996年亚广联“放送文化基金奖”。1984年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和游行实况转播工作受到广电部嘉奖,1985年被评为全国广播电视系统优秀工作者。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特邀委员,中共十五大代表。是国家语委委员、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播音学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兼职教授。

△2018年,方明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方明同志一生致力于广播播音主持的探索,节目主持收放自如,风格大气凝重。其播音朗诵节目曾获得亚广联文化基金会奖、全国第三届电视文艺“星光杯”一等奖、1992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播音与主持作品一等奖等国际国内各项大奖。方明同志为人谦逊,作风质朴正派。

△2018年,方明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方明同志退休后,依然热心于人民广播电视事业,多次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主题党日、课本诵读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