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全面进军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这是能源大区内蒙古在能源发展上的崭新目标。

11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作报告时指出:“开发利用,建设一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

11月27日上午,石泰峰向大会作报告。(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三天前的11月24日,超大型陆上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落户包头市,助力包头市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这个园区在刚一落地便着眼于打造形成千亿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标是建设服务内蒙古、辐射东北、华北、西北的新能源“三低”(低碳、低耗、低电价)智能制造园区。近年来,围绕内蒙古的主体功能定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内蒙古已经开始向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砥砺前行。在锡林郭勒、乌拉特、辉腾锡勒大草原上,一座座巨大“风车”挥动着白色的风机叶片,将风能转变成电能传送上网;在鄂尔多斯、阿拉善的荒漠中,一块块光伏板聚集了太阳的光芒,转化为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在达拉特旗、鄂托克旗,一个个制氢项目拉开启动大幕,为内蒙古绿色能源发展再谱新篇章。

从煤炭重化工转轨新能源绿色发展

内蒙古位于祖国北部边疆,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长约2400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多公里。在这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截至2018年底,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的有20种、居全国前三位的有45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95种。稀土查明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全区煤炭勘查累计估算资源总量9538.97亿吨,全区煤炭保有资源量为4590.41亿吨,占全国的26.87%,居全国第一位。

内蒙古资源富足,其中尤以“黑金”之称的煤炭为著。在新世纪初,内蒙古依托煤炭资源曾创造震惊全国的“经济增速连续8年全国第一”的奇迹。

“躺在煤堆上发财”不是内蒙古发展的终极梦想,作为祖国北方生态屏障,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任务更加艰巨。内蒙古在全国层面有更加明晰的主体功能定位,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作为能源大省的内蒙古,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必须有一个重大调整。

2019年12月10日,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两月之余的石泰峰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与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石泰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叮嘱我们要积极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能源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内蒙古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近年来,内蒙古党委政府自上而下,对外广泛寻求投资合作,对内修炼“内功”,为内蒙古推动现代能源发展,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内蒙古在2021年要做优做强现代能源经济,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推进新能源需求侧改革,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发展氢能经济,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今年7月15日,石泰峰书记在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调研时强调:要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深化对加快发展新能源的认识和把握,坚决扛起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布局,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不能光是想着建风场和光伏电站,不能再搞简单的发电卖电,不能始终在新能源的低端徘徊。

用3个“全国第一”描绘内蒙古新能源蓝图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统计显示,内蒙古风电、光伏发电量已稳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内蒙古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风电和光伏已经逐步建立起新能源的主体地位。内蒙古把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尤其在风能和光伏发电方面千帆竞发,奋勇争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内蒙古风电、光伏等发电新能源发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电力装机和五分之一的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减少了供电压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绿色发展。

达拉特旗光伏基地(央广网记者 王秋蕾 摄)

内蒙古的另一个全国第一是新能源装机居全国第一。

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底,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达到5054万千瓦、居全国第一,目前内蒙古超过1/3的电力装机和1/6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内蒙古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了煤电装机,电力供给迎来绿色转型的“拐点”,绿能已成为内蒙古崭新的“名片”。目前,内蒙古最大限度以新能源满足新增用能需求,除民生急需、保障安全的煤电外,严控新上煤电,同时加快存量煤电绿色改造升级,累计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超过9000万千瓦、淘汰煤电落后产能33.2万千瓦,供电标准煤耗较2012年降低18g,建成全国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供应体系,推动全区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变。

与此同时,内蒙古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累计建成绿色矿山167处,占全部生产煤矿的43.3%。推进能源生态治理发展模式,重点建设“光伏+生态治理”和“光伏+生态修复”工程,库布其沙漠上建成全国最大光伏治沙基地。“目前,内蒙古近1/4的光伏装机来自生态光伏,累计治理沙漠、矿区面积超过20万亩,能源开发与环境友好型发展成果逐步呈现。”

更为重要的是,内蒙古已经快速实现氢能源投资全国第一。根据国际氢能源网发布的数据,初步统计,2021年8月以来公开的氢能项目已披露的投资总额达到900亿,内蒙古、江苏项目投资情况遥遥领先,其中,内蒙古氢能项目投资金额约为400亿。

而今年年初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中,涉及8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项目。

2021年11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协同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风光氢,建设绿氢生产基地,并对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和乌兰察布市三个城市进行了不同的氢能产业规划。两日后,《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指出支持包头市、乌海市等地开展氢气炼铁的示范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区绿氢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以上,建成加氢站100座。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台氢能机车在内蒙古试运行。2021年10月29日,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从国家电投锦州—白音华铁路(简称:锦白铁路)大板东站成功驶出,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由产品开发到实践应用的重大跨越,开创国内氢能机车上线试运行的先例。

该氢能机车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中车大同公司、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合作推出,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自有铁路率先投入应用。据测算,锦白铁路投入使用氢能机车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9.6万吨。

用“零碳”工业实践绿色发展道路

内蒙古已查明煤炭资源量突破万亿吨大关,居全国首位。同时,内蒙古也是全国的碳排大省,“能耗双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倒逼内蒙古在工业零碳转型的过程中有所创新。石泰峰书记曾强调: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统筹产业布局、加强政策保障、搞好产业配套,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善于“无中生有”,善于精准招商,集中资源和力量尽快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

2020年8月13日,总投资200亿元、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园区落户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包括氢燃料重卡研发中心;氢燃料重卡制造、改装和运营基地;氢能制造生产、储运,氢能综合示范站,氢能源重卡产业链数据采集及管理平台等氢能产业配套项目。

2021年10月12日,在“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鄂尔多斯政府和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布消息称,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落地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下辖旗伊金霍洛旗。中国“煤都”鄂尔多斯正在尝试给自己挂上“零碳”的新标签。

10月12日,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开幕。(鄂尔多斯日报全媒体记者 冉娃迪 摄)

零碳产业园以集约化的顶层设计形成了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绿色制氢等上下游集成产业链。产业园的搭建需要高比例的绿电供应。在鄂尔多斯打造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中,有80%的能源直接来自风电、光伏和储能,另外20%的能源,基于智能物联网的优化,将会通过“在电力生产过多时出售给电网,需要时从电网取回”的合作模式,从而实现100%的绿色能源供给。

专家表示,“零碳产业园价值非常明显,即它里面用的电都是零碳排放。以入驻企业一汽解放为例,如果把鄂尔多斯33万辆重卡都换成电动重卡,一年可以减排约3千万吨二氧化碳。”鄂尔多斯打造零碳产业园,或将推动能源与汽车这两个万亿级产业的发展结合。

2021年10月29日,氢能公交车商用车启动运行仪式在伊金霍洛旗举行,为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迈出重要坚实的一步。11月22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启用30辆氢能重卡汽车。伊金霍洛旗计划“十四五”期间推广应用氢能重卡5500辆,其中,为了确保氢能持续稳定供给,伊金霍洛旗规划了28处加氢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

10月29日,氢能公交车商用车启动运行仪式在伊金霍洛旗举行。(伊金霍洛旗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包头市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经过激烈角逐,成为内蒙古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包头具备汽车研发与制造优势、具备应用场景优势、具备绿色能源优势。2021年3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台套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下线。“十四五”期间,北奔重汽将围绕重点发展城市、港口、矿口、制造四个场景的新能源产品应用,并将其作为新能源业务板块的支撑。同时,积极开发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逐步完善新能源产品系列。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自卸车、牵引车、宽体车、城市专用车等车型产品,积极参与氢燃料重卡产业生态布局。

3月1日,内蒙古氢燃料车首台套在北奔重汽总装公司下线。(吴杰 摄)

包头巨大的运输需求为换电重卡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应用场景。包头现有新能源装机621.91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末将实现倍增,达到1300万千瓦以上。两条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特高压输送通道已经列入国家电力“十四五”规划并正在筹建。风电、光伏产业势头正劲,为包头率先探索“以绿电来换电”的零碳换电创新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规划描绘新能源发展绿色画卷

今年初,内蒙古 “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篇都围绕“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展开,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把“两个基地”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立足点。《纲要》规划,从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突出优化升级,有序有效开发能源资源,改造提升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占比,保护性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实现能源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此后,围绕“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的政策文件,助力助推内蒙古新能源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11月25日,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开工,标志着该项目从规划设计阶段转向工程建设阶段。

11月26日,鄂托克前旗2021年度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能源化工基地举行。

连续开工建设的项目,掀起了内蒙古新能源建设新热潮。近年来,内蒙古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如汹涌的海潮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今年以来,一批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一个个政策文件先后出台,昭示了内蒙古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 “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 “一个桥头堡”的决心和信心。

11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而在两天前的1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2021年—2025年,内蒙古将依托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和产业基础,重点建设风电和光伏两条完整产业链,同时大力发展氢能和储能装备。

《方案》规划,“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将加快现有产能升级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风力发电整机产能利用率,努力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基地;依托光伏材料产业优势,打造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填补光伏装备及配套产业空白,力争形成与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相匹配的光伏装备制造生产能力;抢抓氢能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战略性机遇,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和氢能应用场景,强化氢能装备技术创新,重点发展电解水制氢装备、工业副产氢提纯装备、氢能储运装备、氢燃料电池等装备制造业,实现氢能装备制造新突破;重点发展储能电池、储能控制系统制造,培育发展配套产业,最大限度满足区内储能需求。

10月12日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明确,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建设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推广新能源与生态、农业、供热、氢能、储能等多元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区内高比例消纳和区外高比例外送,推进自治区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到2025年,全区新能源成为电力装机增量的主体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45%,年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左右。

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内蒙古,处处回荡着新能源发展的律动、处处映现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踪迹。因为,“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将推进绿色、数字、创新“三个转型”,打造风能、光伏、氢能、储能“四大产业集群”,实施新能源倍增、灵活电网、控煤减碳、源网荷储、再电气化、绿氢经济、数字能源、惠民提升、科技赋能、区域合作“十大工程”,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换挡升级。

内蒙古能否打造成国内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答案毋庸置疑。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太阳能辐射总量4800-6400兆(焦耳/平方米),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内蒙古风能储量为10.1亿千瓦,占全国风能总储量的1/5,居全国之首。另外,内蒙古紧邻京津冀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能源外送便捷。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走到了全国前列。今后,内蒙古还应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完善新能源领域标准,健全地方标准体系,依靠标准约束淘汰落后产能,着眼提升新能源产业竞争力,从而推动标准化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最终打造成国内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央广网记者 朱日岭 田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