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赵初楠)11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接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当即,该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并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不少老师也因此滞留在校园。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25日晚上,不少课程就迅速转成线上教学。26日早上8点,紫金港校区和往常一样准时开课。一些老师独自一人来到教室,为学生上起了直播课。目前,教师和学生们的情况怎么样?

 

陆菁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老师,从教已经29年。11月25日下午,按照事先的计划,陆菁正在给江苏的商务部门做线上讲座。此时,手机社交软件的工作群里已经传出了关于疫情的信息。

陆菁说:“差不多4点就已经有学生反映说,可能会有状况。4点左右所有校门就紧急封闭了。校领导在这个时候应该是开了关于疫情的紧急会议,让大家先平静等待官宣。”

不久后,学校各个官方发布信息的平台以及校内的多个工作群内,通报了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的信息。陆菁说:“大概到了晚上六七点,所有与疫情相关联的地方,(包括)那位老师去过的食堂已经被封了,其他一切正常。在晚饭前后,各大医院派过来的检测队已经陆续到位。我们的后勤、安保做得都非常好,还有一些学生工作的团队,包括老师以及500个学生志愿者迅速到位。”

陆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目前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共有教职工及学生等超过5万人。当晚9点左右,校区内5个用于首轮集体核酸检测的检测点就投入了使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位置就近选择检测点,快速完成检测。陆菁说:“3个小时之内开启了5个检测点,(除了已经被集中隔离的人员),我们在5000多亩的校园里是自由行动的,学校就是通知一下,按照你自己合适的时间和交通方式,选择你方便的时间和检测点自己去检测,非常人性。”

浙江大学共有七个校区,部分跨校区到紫金港校区授课的教师和上课的学生,当天因为防疫要求留在了这里,学校也对他们迅速作出了安置,包括行军床、被褥等在内的大批生活物资也陆续运到。陆菁说:“首先我们开辟了体育馆,整个体育馆里是可以开空调的,不一定很热,但是最起码有容留的空间。其次是大的阶梯教室,凡是跨校区来授课和选课的学生都要有一个地方给他们安排。”

与此同时,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的教学工作也立即作出了调整,25日晚上,部分课程就改为线上授课。26日早上8点,和往常一样,紫金港校区准时开课,659门课程、1009个班级转为线上教学。

陆菁说:“星期四晚上的部分课就已经迅速改为线上,有的同事赶到紫金港校区发现进不来了,然后赶紧开车赶回家,上线再上课。我们技术中心的同事这几天应该是彻夜不眠地一直维护着所有研究生、本科生的线上课程。”

浙大线上授课系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线上授课,浙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并不陌生。陆菁介绍:“2020年上半年,我们全部都是线上授课,所以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线上课程以及上课的方法,只要网络是通的,不管老师还是学生,可以无缝对接线上线下。”

陆菁说,很多网友都在夸赞他们这些坚守在岗位上独自直播上课的老师,其实整个校园的正常运行,更多的是依靠那些没有出现在大众视野中、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其实保安、保洁,还有后勤人员,他们也在努力地克服困难,因为他们也回不了家,但仍要保持所有校园工作的正常运行,很令人感动的。”

除了坚守岗位的教职工,一边排队核酸检测一边看书的浙大学生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大四的应同学告诉记者,由于临近考研、期末等节点,抓紧时间学习是大部分学生的常态。

应同学说,除了常规的防疫要求,学校并没有对学生在校园内的生活进行限制。“(学校)没有不让我们走动之类的,但是大家也会有意识尽量减少流动,这段时间,我感觉身边的人在校园内的出行有所减少。”

多位同学告诉记者,25日晚上,校区内超市里的生活用品等迅速出售,很快后勤部门进行了补充。目前,校园内基本的生活物资充足,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虞同学说:“吃住都没有困难,可能一会儿就买光了(一些生活用品),但后续补充比较快,各方面都是做得比较好。我们学校的宿管中心、后勤保障这一块,都不断地为学校的师生服务,后续的供应一直做得比较好。”

记者了解到,滞留在紫金港校区的教师和学生,在达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从27日开始已经逐步有序离开。陆菁告诉记者,除了被集中隔离的人员,大部分人在校内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刚好到医学院那边走了一圈,大家该打球的打球,该工作的工作,该读书的读书,在校园5000多亩的一个非常漂亮的湿地大公园中,所有人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