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约有100万人,值得警惕的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年龄近年来日趋年轻化。

  我国每年突发急性心梗患者约百万

  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常常危及生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占我国疾病死亡率首位,我国每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约100万人,每3名心梗患者中就有1人死亡,死亡率超过3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 李建平:(患者)主要的特点就是越来越年轻,过去我们看到的病人都是六七十岁、七八十岁,但是目前我们看到很多40~50岁之间的,甚至更年轻的30岁、20岁(人群)都有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

  专家表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日益年轻化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久坐、肥胖、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合并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共同导致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急性心梗并非无从察觉 五大先兆须留意

  大家对急性心梗发作的印象大多是患者突然脸色一变,捂胸倒地。然而现实中的急性心梗并不是这样的,很多患者甚至发生了心梗而且自行缓解却并不知道。

  专家提示,急性心梗有5大先兆,了解这些症状能帮助很多患者避免急性心梗的发生和恶化。

  胸痛和大汗是急性心梗病人最典型的症状。急性心梗的胸痛症状一般超过15分钟甚至几小时以上。在急性心梗发作前的数小时,甚至数天前,就可能出现大约五种先兆症状,包括:

  1、颈部、嗓子难受。出现不适、堵塞感,也常伴有大汗症状。

  2、上肢和左肩痛。心脏缺血导致的疼痛,也可能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小指及无名指。

  3、持续后背痛。有些心梗患者的疼痛会放射到后背,出现持续的后背疼痛。

  4、持续上腹痛。有心梗病人会把胸痛当成胃痛,感觉上腹部或肚脐周围有压迫感、灼烧感等。

  5、牙痛或下颌痛。但又说不出具体哪颗牙疼,感觉上下多颗牙都疼,并多伴有大汗。

  时间就是生命 抢救牢记“两个120”

  我国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是要号召大家牢记“两个120”

  第一个是发生胸痛要拨打120电话,第二个是急性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120分钟。

  急性心梗的治疗关键是尽早使阻塞的冠状动脉再通,最大限度地挽救濒死的心肌,使梗死面积缩小,改善左心室功能,降低病死率。心肌梗死发生后的每一分钟心肌都在死亡,这时开通血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溶栓治疗,一种是介入治疗,如果心肌梗死发生超过了120分钟,患者心肌坏死面积变大,再复发、患心衰的可能也大大增加,时间再长还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专家强调,发生心梗在整个心血管病的时间链里已经是偏后的节点,相比治疗,预防更加重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 李建平:我们早期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控制危险因素,积极做体育运动,把体重控制在一个理想的范围,调整精神状态,不要过多的精神压力,合理积极去治疗合并的一些危险因素,我觉得就可以把心梗控制在早期就是萌芽状态,就是不出现冠心病,可能也就不会出现后面的心梗,预防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