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半岛位于深港惠三城交汇之地,是大湾区的生态腹地、未来增长极和开放前沿地区。

  29日,深圳大鹏新区发布了最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这一规划首次提出了大鹏新区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即力争打造全球首个以生态人文为基底,以品质实现极致度假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规划明确,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到2025年要初具雏形,到2030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成为国内著名的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到2035年大鹏新区滨海生态旅游发展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知名的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每年旅游总人次达到2500万。

  到2025年,大鹏新区初步建成区域通达、集约高效、可持续高品质的“陆海空铁”完备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大鹏新区将加快推动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轨道8号线三期等,完善“三横两纵一圈”道路交通格局,加快推进一批码头建设,打通大鹏半岛连通港澳、辐射深圳都市圈的海上战略通道,持续推动一批直升机坪建设,布局水上机场,实现大鹏新区直升机服务全覆盖,构建空中游览+应急救援服务体系。(总台央视记者 吴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