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开学第四周,我们继续关注教育“双减”话题。各地“双减”的成效怎么样?学生和家长们的负担有没有实实在在地减下来?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给出了答案。

  98.2%的学校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

  在学校作业调控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截至9月22日,98.2%的学校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以二维码形式,邀请家长无记名通过网络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共收到5737.7万份家长问卷。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老师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85%的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

  在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方面,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有10.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和村小学)已填报课后服务信息,其中96.3%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7743.1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85%。

  98.03%的学校做到“零起点”教学

  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教育部表示,在已填报的13.4万所小学中,有98.03%的学校做到了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监测平台数据显示,98.6%的学校建立了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

  72.7%的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

  校外培训减负方面,根据共青团中央对511043名家长的调查,“双减”政策实施之后,72.7%的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缓解比例更高。

  加大对"1对1"等隐形变异违规查处力度

  同时,在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过程中,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