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热带风暴)的中心已于10日10时50分前后在广东徐闻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中央气象台8月10日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台风“木兰”路径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据悉,8月10日14时至11日14时,南海大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和广东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以及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6-7级风,南海北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8月10日14时至11日14时,广东南部、海南岛、广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20毫米)。此次台风“木兰”有何特点?强度怎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进行了解读。

台风“木兰”个头大、路径奇特

高拴柱告诉记者,“木兰”的特点是个头大、路径奇特,因此需要关注风雨影响和发展趋势。由于“木兰”没有和季风低压完全脱离,保持了其庞大的体积,影响范围比较大;且“木兰”结构松散,如果遇到合适的地形、环流等条件,将可能会给局地带来强烈的风雨影响。此外,“木兰”路径也与众不同。大部分情况下,影响我国的台风先走的是“西行路径”,然后转向“东北路径”。但“木兰”的“走位”是东北转向偏北,再转向西北方向的“倒抛物线”路径。

台风“木兰”大风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台风“木兰”影响哪些区域?带来怎样的风雨影响?高拴柱表示,未来几天,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将会出现较强风雨天气。8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南海大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和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以及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6-7级风,南海北部海域和广东中西部沿海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局部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广西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台风“木兰”会缓解南方高温天气

目前,我国南方高温天气持续,“木兰”会为部分地区送去清凉。高拴柱介绍,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出现降雨和大风,将有效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然而,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东西伸展、形态比较完整,整体势力较强,拦住了台风“北上”的路,“木兰”无法继续“北上”。因此,“木兰”对华中、江南等地的高温缓解作用非常有限。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监测“木兰”,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南海台风空天地协同三维加密探测和实时同化预报试验”。香港天文台的观测飞机开展飞机观测,在垂直方向上监测台风风速等数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风云四号卫星进行协同观测。飞机和卫星的加密观测资料无疑为精准预报提供了更多的一手资料。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