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2月5日,北京新华广播电台正式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此,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1940年12月30日,一声响亮的呼号从延安王皮湾的窑洞里发出,它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广播事业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那时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每天播音2小时,后来增至每天两次3小时和三次4小时,照亮了亿万中国人的希望,红色电波成了那个时代“茫茫黑夜中的灯塔”。

解放战争时期,跟随党中央转战,更名陕北新华广播电台。

1949年3月25日,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开始在北平播音,使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呼号,并开始具有对全国广播的中央台性质。9月27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更名为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平,虽几番改名,多次转移,广播电台一路跟随党中央,见证新中国从荆棘走向光明。

1949年10月1日,一直在硝烟炮火中辗转的人民广播,第一次把话筒架在天安门城楼,进行了中国广播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的实况广播,全世界第一次通过电波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齐越直播开国大典:各位听众,现在阅兵典礼就要开始了,朱总司令离开了阅兵台……

丁一岚直播开国大典:国旗已经上升到旗杆的杆顶,开始在人民首都的晴空里迎风招展……

1949年12月5日,北京新华广播电台正式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此,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资料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视新闻、人民邮电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