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非双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对外交往中,我们矢志不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关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历史上,中非有着共同的遭遇;现实中,中非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放眼未来,中非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这使得中非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65年来,中非关系之所以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得益于双方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都在积极通过真诚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为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树立了光辉典范,取得的成效实实在在惠及双方人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包括中非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对团结抗疫的要求更加迫切。人类面临的众多问题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商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维护、践行。为此,世界呼唤真正的多边主义,呼唤践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