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1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第24届冬奥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3日闭幕。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举行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关注点1:遇上极端天气怎么办?

将启动赛程变更管理程序

天气是外界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在大陆性季风气候带举办冬奥会,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作为大陆季风性气候地区,北京和张家口每年的2-3月都是冬春季节转换季,存在着低温、大风、少雪、沙尘等极端天气。”他称,其中,大风天气可能会对雪上项目产生影响。雪上项目场馆所在的延庆、张家口山区地形比较复杂,气象专家介绍,这两个地方的小环境气候多变,实现精准气象预报的难度确实很大。

他同时表示,北京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奥林匹克转播公司等共同研究编制北京冬奥会应急日程。赛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将及时启动竞赛日程变更的管理程序,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最大程度降低极端天气给赛事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了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据记者了解,四年前,中国气象局就成立了冬奥气象中心。从气象设施硬件建设和预报服务两方面着手,建设了延庆海陀山、张家口康保2部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50多个赛道气象站。此外,所建立的立体气象监测网络具有“多要素、三维、秒级”的特点。该中心连续5年监测收集山区赛道气象数据,编制相关气象报告、气象风险分析报告,持续向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相关信息。

关注点2:哪些国际贵宾参会?

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负责邀请

赵卫东表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国际贵宾,特指运动员参赛的国家元首,包括政府首脑、体育部长,在冬残奥会期间还包括其他重要的政府官员。国际贵宾出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负责邀请和注册及支付有关的费用,而非国际奥委会和东道国奥组委邀请,相关的情况可以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会进行了解。

关于外籍驻京记者赛后如何“出环”的问题。赵卫东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将分两种情况:对于赛后即返程的北京冬奥会赛后入境注册人员,在离境前48小时内,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开具证明,以备国际旅途需要。相关团队将提供协助,在离开中国24小时内完成健康申报流程。

而对于赛后仍留在中国境内工作或生活的入境注册人员,组委会将依据情况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后方可离开闭环。隔离的时间也是根据所工作的场景,由专家作出判断,这在防疫手册中也有相关内容。

此外,进入闭环的注册记者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之间可以流动。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高铁、班车和收费卡出租车服务。

关注3:观众可以买票吗?

境内观众票务安排正在研究中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境内观众的票务具体安排正在研究制定,一经确定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在12月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赵卫东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票务安排情况。他表示,在9月30日发布的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政策中明确了不面向境外观众。

“境内观众需要遵守的具体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票务的具体安排也正在研究和制定之中。”赵卫东透露,北京冬奥组委正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保持密切沟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最新动态调整观众和门票的相关工作。

关注点4: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会影响冬奥筹办?

回应: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提出的“变异株奥密克戎导致的最新疫情,是否会对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有所影响”的问题,赵卫东表示,将采取一系列综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所有参赛人员及主办城市人民的健康,确保比赛如期安全顺利进行。

“我们也正在高度关注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其可能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认为,防疫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都经过了严谨科学评估,特别是经历了这次测试赛的检验,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是行之有效的。”赵卫东说。

赵卫东提到,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防疫手册就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目前,已经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

据记者了解到,该防疫手册不仅是入境的所有涉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境内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严格遵守。“这个月就要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第二版的防疫手册,在防疫手册中我们坚持把运动员等参赛各方和中国公众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加强远端管控,执行严格的疫苗接种政策,实施严格的入境检验,入境后执行严格的闭环管理。”赵卫东说,同时,还将在闭环管理过程中全过程坚持常态化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