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1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3日闭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在场馆和基础设施方面,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截至目前,北京赛区承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赛事,延庆赛区承办的雪橇世界杯等5项赛事,及张家口赛区承办的单板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都已经圆满收官,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12月,张家口赛区还将举办北欧两项洲际杯、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3项赛事。

闫成介绍,服务保障体现人性化。落实简约要求,注重工作细节,统筹保障好参赛人员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提供有温度的暖心服务。

“比如,测试赛住宿酒店在前台设立了特许商品售卖点,提供多种选择的餐饮服务,配有咖啡供应,还为过生日的运动员送上祝福,让人感到了贴心的暖意;再比如,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在轮椅冰壶世锦赛期间,精心设计和建设场馆无障碍坡道,方便残障人士通行,彰显了人文关怀,得到世界壶联主席凯特女士的高度评价。”

在疫情防控实现一体化方面,闫成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联合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并与各利益相关方达成了有益共识。各场馆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要求,落实防疫方案,并对照冬奥赛时的防疫标准,严格执行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测试赛期间,通过全点位、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将赛事运行与社会面完全分开,保证了赛事组织者、参与者及社会公众的安全健康,得到了国内外各方面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