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军委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军队做好人才工作,齐心协力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段话出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各级党委责任重大。领导干部作为强军路上的带头人,要做好“伯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持续的人才方阵。

首先,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遵循新时代各类人才成长发展规律,搞好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要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以更宽视野、更新理念、更实举措去识才、育才、引才、聚才。

其次,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加快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使其有利于人才培养选拔,有利于人力资源高效开发使用,尤其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扩大用人视野,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军建设发展服务。

第三,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待遇适当、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第四,要推动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要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人才强军生动局面,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本期特约专家:孙经国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