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首次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以及这一时期发表的其他文章中,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辨明了中国革命的敌人和朋友,从而集中了当时党内的正确主张,初步提出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在共产党人的直接参加下,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风起云涌,然而错综复杂的革命斗争,把许多没有现成答案的新问题提到了共产党人面前。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为五大部分,即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毛泽东集中当时党内的正确主张,在文章中开宗明义地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毛泽东初步阐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无产阶级团结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一切半无产阶级(主要是贫苦农民)、小资产阶级(主要是中农),争取中产阶级(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左翼,以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官僚、地主、买办阶级,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统治。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奠定了毛泽东阶级分析的理论基础,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发端的重要标志。

如今,时代在变,实践在变,新的建设历程呼唤新的理论。然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的: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一首要问题的思想对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阶级、各阶层间的关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

(资料来源:央视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