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91年11月27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二期工程在湖北宜昌通过国家正式验收。至此,这一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宣告全部竣工。

 

万古奔腾的长江,由西向东,不舍昼夜,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博大的胸怀滋养着灿烂的中华文明。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工程整个工期耗时18年,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1981年完工,实现了大江截流、蓄水、通航和二江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第二期工程1982年开始,1988年底,整个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1991年11月27日,第二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葛洲坝工程宣告全部竣工。

大坝全长2606.5米,坝顶高程70米,最大坝高53.8米,库容15.8亿立方米。共装机22台,总装机容量273.5万千瓦。到2021年7月30日,葛洲坝电站已累计生产清洁能源近6000亿千瓦时,船闸累计过船超256.6万艘次,货运总量超18.8亿吨,为长江黄金水道效益的发挥提供了有力支撑。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江水患,具有发电、改善峡江航道等功能,可发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它攻克了二十世纪70年代在长江建坝所面临的泥沙、航运、截流、大型机电设备制造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三峡工程兴建积累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和实战经验,促进了水电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被誉为“中国二十世纪水电丰碑”和“民族水电工业摇篮”。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